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郴州市举办“构建法检与律师新型关系,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6-08-0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37

7月29日,郴州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联合举办“构建法检与律师新型关系,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专题讲座,全市300余名名律师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部分法官、检察官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少雄主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水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涛分别主讲。

罗水平指出,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法官和律师应当通过坦诚交流、平等互动来消弭分歧,要讲法律、讲规则、讲良知,共同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公正是法官立身的第一要素,法官在案件办理的过程中,要理解不同诉讼参与人的立场,认真听取律师的代理或辩护意见;律师在执业过程中要注重辩论技巧、增强谋略意识,尊重裁判。罗水平还介绍了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希望全市的法官和律师共同遵守执业规范,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江涛详细分析了检察官与律师在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过程中的现状和应然状态。他指出,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有利于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让每一个民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他认为,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首先要打造观念共同体,其次要打造法律知识的共同体,第三要打造维护公平正义的共同体,第四要打造命运共同体,第五要打造对话、交流的共同体。他希望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律协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通过组织开展座谈会、辩论赛、重大案件讨论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等多种形式,建立起更加良好的检律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本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郴州市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对于促进法院、检察院及有关部门增强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识,推动落实“两高三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具有重要意义。


IMG_7921.jpg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