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长沙律协:积极维护律师权益 当好律师“娘家”
发布日期:2019-01-2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771

1月8日,在长沙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长沙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治梧将感谢信交到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手上,代表全市律师衷心感谢长沙市公安局维护了律师的人身权利与执业权利、维护了长沙的法治环境。

▲张治梧副会长将感谢信交到唐向阳副市长的手中

【事件回顾  触目惊心】

2018年12月4日,一段律师被打视频在律师的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视频中,豪宇所六名律师在芙蓉区律政服务大楼下的停车场受到围堵殴打。视频转发后在律师界受到广泛关注,视频中闹事者的喧哗耸动的言辞与律师难敌势众的反抗让观看者无不揪心。

【快速反应 联动维权】

长沙市律协维护律师权利中心收到该所律师被殴打消息后,紧急启动律师维权快速联动处置机制。2018年12月4日下午,分管律师维权工作的张治梧副会长和会员权益保障专门委员会胡勇平主任赶往豪宇所探望被打律师,了解案件详情。案件的起由是豪宇所律师代理了283起酒鬼酒商标侵权案件,触及了制造售卖假酒不法分子的利益,惹来了利益团体的仇视。此前造售卖假酒不法分子多次聚集团伙到豪宇所闹事,情节恶劣,严重影响了律师办案。

长沙律协随即与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马王堆派出所取得沟通,表达了长沙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权益的态度和立场。5日上午,长沙律协副会长张治梧副会长赶往有关部门报告案件详情,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全国律协积极为长沙律师维权案件发声,省律协第一时间转发长沙律师维权案件表示声援; 省司法厅强烈支持长沙律师维权,市司法局与市公安局对接此案,建立沟通联络渠道;青岛市律师协会等全国各地兄弟律协第一时间发来声援信。6日上午,唐向阳副市长对此案作出批示,警方部署警力投入抓捕工作,市律协与豪宇所积极配合芙蓉区公安分局对此案进行侦办。

【跨省追逃 抓捕归案】

为加强侦办力量,长沙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及时与犯罪嫌疑人当地警方对接,并派出干警跨省追捕,成功抓捕三名犯罪嫌疑人。至此,加上2018年12月3日律师被打现场抓获的一名犯罪嫌疑人,五名犯罪嫌疑人已有四名归案。

长沙律协副会长张治梧指出,如果此次案件未得到及时处理,伤的是长沙市5700名律师的心,也将为社会法治环境蒙上一层阴影。无论是市公安局的快速反应与警力部署,市检察院依照法律监督程序在侦破过程中提前介入、市司法局的高度重视,还是省律协、省司法厅、全国律协及各兄弟律协的支持与关注,都是长沙律师被打事件得到快速解决不可或缺的助因。

张治梧表示,要把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作为市律协的重要使命,继续发挥好律师“娘家”作用,并以此案为契机,开展律师自身的维权与安全意识专题培训,增强年轻律所、年轻律所主任的维权与安全防范意识。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