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法律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九期:晏军律师和李志员律师作参政议政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09-14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47

2017年9月8日下午,由湘潭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南人和人(湘潭)律师事务所承办的第九期“法律大讲堂”系列讲座在湖南人和人(湘潭)律师事务所举行,此次讲座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湘潭市律师参政议政能力、培养参政议政人才、拓宽律师知识面。

本次“法律大讲堂”首先由第二届“湖南省优秀青年律师”、长沙市优秀律师、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志员作参政议政是乐事为主题的讲座;其次是湘潭市政协常委、湖南人和人(湘潭)律师事务所晏军主任作参政议政是易事为主题的讲座两部分组成。湘潭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阳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李志员律师从现实生活出发,以社情民意为例,介绍了社情民意的概念、基本特征、信息基本结构,通过案例解说和现场实战的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参政议政的四种境界,即漠视一切现状为遗老、牢骚满腹为愤青、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为开拓者、选择适应环境为进取者,并认为参政议政的主体主要集中在愤青和开拓者。同时认为参政议政就是正当地抒发政治、生活、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情绪,表达诉求;服务社会,成就自我,无处不在的快乐的事。最后还分享了两点关于参政议政的心得体会:第一是主题最好要自己熟悉或亲历;第二是要抓住灵感,适时而作。

晏军律师首先对李志员律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高度赞扬了李志员律师这种适时而作的方法。其次从参政议政的实务出发,围绕参政议政是易事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述。晏军律师从推动国家法治进程、社会进步、实现自己人身价值的宏观角度来说明参政议政的价值,并从解决移民安置资金、残疾人安置就业资金等具体现实问题的微观角度来说明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并认为可以通过提案、议案、调研报告、视察、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形式对我国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法律法规、政策修改之前、制定后的运行状况进行建言献策。同时认为参政议政的主体也具有多元性,包括各级代表、委员包括历任委员、民主党派人员、工商界人士、律师等。并指出为推动国家的法治建设建言献策,这既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也是责任,更是时代潮流下的律师使命。

    通过晏军律师和李志员律师对参政议政既是“易事”,也是“乐事”的精彩专题讲述,采用案例解说和实战相结合的方式将参政议政的生活化、平民化展现的生动鲜活,在场的各位律师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