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深度学习RCEP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56

rcep.png

 

3月5日,省律协涉外及双反委组织全体委员及对涉外业务感兴趣的律师们参加“深度解析RCEP的影响及战略机遇”主题讲座的学习。该讲座由上海律协一带一路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

 

RCEP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的简称2012年东盟发起,历时八年谈判,最终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所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作为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其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RCEP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同时由于RCEP囊括了东亚地区主要国家,使其将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rcep 2.png

此次讲座目的在于让涉外律师们全面了解RCEP的具体条款以及其带来的影响和战略机遇,理解RCEP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重要作用。RCEP协定作为一个现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协定,由20个章节组成,涵盖此前东盟与RCEP非东盟国家之间自贸协定所未涉及的领域和纪律。除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投资的具体条款外,RCEP还包括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中小企业、经济与技术合作和政府采购等章节。RCEP货物、服务及投资自由化的市场准入承诺将为域内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说明:图片和部分协议内容介绍来自于商务部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