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高度重视律师重要作用,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发布日期:2015-09-0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69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20日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高度重视律师重要作用,全力做好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和规范管理等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律师事业的健康发展。

郭声琨指出,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各级公安机关要强化法治思维,高度重视律师的重要作用,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高度,教育广大民警充分认识律师在刑事诉讼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律师在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着力消除一些地方存在的对律师规避、排斥行为,切实解决不及时安排律师会见、不认真听取律师意见、不告知律师有关案件情况等突出问题,努力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保障。

郭声琨强调,要健全制度机制,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健全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制度措施,完善侦查阶段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的工作制度,是深化公安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公安机关要大力推进执法制度改革,从制度上、机制上保障律师在侦查阶段的执业权利。要认真贯彻《刑事诉讼法》,按照新修订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要求,依法充分保障律师接受委托权、案件知情权、会见通信权、提出意见权等权利。

郭声琨指出,要加强执法监督,着力畅通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渠道。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案件审核,大力推行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将律师会见、听取律师意见等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作为重点审核内容,切实把好刑事案件审核关。要强化执法考评,将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情况作为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相关制度措施。要大力推进实施公安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听取律师和法律专家的决策咨询意见。要进一步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明确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具体情形及权利救济程序。

郭声琨强调,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切实做到保护合法、打击非法,促进律师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