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三湘 精彩纷呈 ——记省司法厅“法润三湘”公益法律服务志愿者活动第三天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98

今日是湖南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法润三湘”公益法律服务志愿活动的第三天。各个志愿小分队在省司法厅的组织下有序开展了各具特色又贴合需求的活动。有当场为咨询者代写法律文书的,有走访贫困大学生进行结对帮扶的,有对纠纷、信访案件组织调解并取得圆满成果的,还有组织开展农村土地流转等各类法律服务讲座的。这些活动的全面开展,满足了老百姓的真实需求,体现了组织者的精心安排,也彰显了志愿者们的奉献、担当、敬业精神。

1、新邵组志愿小分队上午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湾田广场、玄本村分别进行了法律咨询、公益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下午在省司法厅驻玄本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罗绍青同志的带领下,黄亮、刘异、仇凯威和陈琛律师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上艰难前行两个多小时,探望并慰问了吕国西等六户“五保户”家庭,为他们送去米、油、牛奶等生活物质。

 frsx1.jpg


(新邵组慰问“五保户”家庭)


2、麻阳组志愿小分队兵分两路,一队前往麻阳以南的江口墟镇,另一队前往麻阳以北的兰里镇,在江口墟镇的江口中学大门口,孙积晖律师解答了关于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执行的问题。孙律师耐心跟咨询者解释了执行程序,并当场给他代书了《强制执行申请书》。刘彦主任和郑安陵律师在兰里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待了9户人家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了解他们的现状,并解答了有关老人、儿童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问题。

 frsx2.jpg


(麻阳组接待留守老人、儿童)


3、泸溪组志愿小分队在领队鲁纪文副处长和队长谢沁律师的带领下,分为三队,两队分别赶往浦市镇麻垅村及浦市镇庄尚村进行走访,另一队则全天在泸溪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班。志愿者积极向当地村民介绍如何使用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并推荐他们下载如法网APP,关注如法网微信公众号,让基层老百姓也能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frsx3.jpg


(泸溪组志愿队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班解答来访群众的疑惑)


4、凤凰组志愿小分队在凤凰县木江坪镇开展“送法下基层、普法为凤凰”的普法宣传活动、与木江坪镇司法所、乡镇干部和村支部书记代表开展座谈会。会中,徐巧丽主任就目前针对村居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与乡镇干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frsx4.jpg


(凤凰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5、城步组志愿小分队上午在城步县儒林广场展开公益法律咨询活动,认真解答了当地百姓提出的民间借贷、遗产继承、交通事故赔偿、房屋产权纠纷、低保、廉租房等问题。下午,城步组志愿小分队开展了走访贫困大学生的志愿活动,最终确定了两名帮扶对象,为贫困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frsx5.jpg


(城步组在儒林广场开展公益法律咨询活动)


6、花垣组志愿小分队在领队罗雪梅、队长高鑫带领下前往花垣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参与交通事故纠纷现场调解工作。由高鑫和邓开桂两位律师担任调解员,伍洋担任肇事者周某代理律师,刘罗洛担任受害者田某代理律师。经过4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化解纠纷。下午志愿小分队又赶往柑子园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为社区群众宣讲妇女权益保护有关法律知识。

 frsx6.jpg


(花垣组现场调解工作完成后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7、古丈组志愿小分队分为三组,一组为“法宣组”为古丈县古阳镇罗依溪片区为墟场的群众进行法制宣传;一组为“咨询组”在古丈县司法局一楼法律援助中心接受来访群众的法律咨询;一组为“调解组”在古丈县司法局三楼参与重大疑难案件调解。志愿者小分队认真、敬业、奉献的精神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frsx7.jpg


(古丈组“咨询组”接受来访群众的法律咨询)


8、永顺组志愿小分队上午兵分三组分别开展了“农村土地流转和改革法律实务讲座”、调研农村法律服务的现状与需求、调解一起多年历史遗留问题的土地权属纠纷。下午,志愿者风尘仆仆地赶往颗砂乡,与乡镇领导班子交流了目前农村法律事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已经采取的措施。

 frsx8.jpg


(永顺组展开“农村土地流转和改革法律实务讲座”)


9、通道组志愿小分队兵分三路,分别在通道县法律援助中心、通道县司法局、万佛镇等地紧锣密鼓的开展志愿工作。上午10点30分,通道组全体成员赶往通道县二完小开展“学法用法、做守法小公民”座谈会及捐赠活动。下午,志愿者一行来到通道城北居委会开展“婚姻家庭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frsx9.jpg


(通道组开展“学法用法、做守法小公民”座谈会及捐赠活动)


10、保靖组志愿小分队在当地司法局、信访局等部门的全力协助下,兵分三路与当地律师一起,对保靖县的5个法律问题“钉子户”进行调解,并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果。以吴某信访案为例,从8:40开始,律师志愿者用诚恳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到下午2:30争议双方终于达成了书面调解协议,成功化干戈为玉帛。

 frsx10.jpg


(吴某信访案书面调解协议)


11、桑植组志愿小分队分为三队深入陈家河镇蔡家坪村,志愿服务队通过此次走访,了解到目前基层干部在践行法律服务中,尤其是调处疑难案件,仍然存在不少困难。结合走访过程中所遇到的疑难案件,志愿服务队向乡镇干部进行详细讲解,也对乡镇干部提出的基层法律服务建设建议作了详细记录。

 frsx11.jpg


(桑植组向乡镇干部讲解疑难案件)


12、龙山组志愿小分队在申敏副处长的带领下,来到龙山县兴隆街道办事处开展座谈会,志愿者现场解答了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旅游区征地补偿纠纷、被村民长期占用的土地征收补偿款的分配问题、土地用途变更等关乎民生利益的实际问题。会后,龙山组选定龙山县兴隆街道办事处新城社区居民委员会作为帮扶对象,与其签订了为期1年的免费法律顾问合同。

frsx12.jpg

(龙山组与新城社区居民委员会法律顾问签约仪式)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