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公告通知
关于“如法网”律师管理平台启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3-29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1666

各市(州)司法局、律师协会:

“如法网”-湖南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是集政务公开、业务管理和公共法律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其中律师管理平台开发建设了行政管理系统、行业管理系统、律师事务所管理系统、律师业务办理系统,是实现律师行政行业管理、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律师办理业务信息化的重要途径,目前平台已建设完成,定于4月1日正式上线启用。为保障律师管理平台的有效使用,现将有关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现律师行政许可、行业审批信息化

4月1日起,申请律师执业,律师申请变更执业机构、变更执业类别、补换发执业证书、暂停或者恢复执业,申请设立律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申请设立分所、补换发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申请变更名称等事项,对律师、律师事务所进行年度考核和实习管理等行政许可、行业审批事项,应当通过“如法网”律师管理平台完成,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根据权限配置责任到人,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受理、审查、批准职责,其中依规定申请人不需要提交其他纸质证明材料的,应当在法定时限内在平台上直接完成受理、审查、批准;依规定申请人需要一并提交其他纸质证明材料的,受理机关自收到申请人提交全部纸质证明材料时予以受理,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审查,并将审查意见录入平台。

二、督促、指导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完善信息

完善各项信息是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基础,“如法网”律师管理平台在原“湖南省律师管理平台”基础上新增加了信息项和管理功能,并将律师、律师事务所的主要基本信息和执业信息设置为必填项,未填写的不能办理行政许可、行业审批事项和参加年度考核。各地要及时通知和督促律师事务所、律师于4月20日前补正和完善相关信息。其中,党建信息应当结合律师行业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进行完善,督促市(州)律师协会党委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录入党建信息,律师党员填报“律师行业党员信息登记表”。对律师填报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任职情况、行业内任职情况、执业经历等信息,各地要进行审查、核实。

律师、律师事务所的奖励信息、处罚信息、职称信息,按管辖由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于4月20日前统一录入。本系统本行业的奖励信息由做出奖励的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负责录入,其他党政机关、人民团体、行业协会评选的奖励信息,由个人通过平台填报,负责日常管理的司法行政机关核对荣誉证书或者奖励文件后在平台上审查通过。商业机构评选的奖励信息不得录入;处罚信息由做出处罚决定的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负责录入,各地应当录入2010年以来的处罚信息;职称信息中一、二级律师职称,由省司法厅负责录入,三、四级律师职称,由个人通过平台填报,负责日常管理的司法行政机关核对职称证书或者职称评聘文件后在平台上审查通过。

三、运用平台进行律师行业党建管理、奖惩管理

律师管理平台行业党建模块设置了省市律协党委管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管理、律师党员管理、党建数据分析等功能,能够对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律师党员的变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各地要通过信息化管理,对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律师党员进行动态监管,律师事务所符合单独建立党支部的要及时督促建立,因律师党员变更执业机构致使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不符合成立条件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同时要对培养发展党员、党员转正等进行指导、督促。

律师管理平台启用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应当通过平台实现律师、律师事务所奖励、处罚信息化管理,今后律师、律师事务所奖励信息要及时录入平台,对律师、律师事务所违法违规行为投诉的受理和处罚,均需在平台上进行登记,处罚结果录入平台,同时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通过平台对下级机关的投诉处理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四、推进律师事务所信息化管理和律师运用信息化办理业务

律师事务所实行信息化管理和律师运用信息化办理业务,是提升我省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律师办案水平的有效途径。“如法网”律师事务所管理系统和律师业务办理系统由省司法厅开发,免费提供全省律师事务所、律师使用。律师事务所管理系统提供了客户管理、业务管理、人员管理、文书印章管理等功能,规范了统一收案登记、审批流程,对律师事务所强化质量监管、降低执业风险、树立品牌形象有着积极的作用。请各地切实加强宣传和引导,督促各律师事务所使用“如法网”律师事务所管理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律师事务所已经使用自有管理软件进行管理的,应当开发端口与“如法网”律师管理平台对接,及时传送收案登记的相关数据。

请各地高度重视,及时通知到各县(市、区)司法局、律师事务所和全体律师,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到实处。律师管理平台使用中的问题,请及时反馈。

律师行政管理系统、行业管理系统、律师事务所管理系统、律师业务办理系统的使用手册,请登录律师管理平台工具栏“帮助”项查阅、下载。

 

 

 湖南省司法厅

     2016年3月28日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