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公告通知
关于征集出版优秀刑事辩护案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7-02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441

湘律协通知〔2016〕25号

 

各市、州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

为展现湖南省律师从事刑事辩护业务的成就与风采,湖南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拟编写一部《优秀刑事辩护案例评析》(暂定名)。此项工作需得到各市州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及非委员律师的鼎力支持。现面向全省律师征集近三年来自己办理的优秀刑事辩护案例。请各市、州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广泛发动、推荐。征集案例具体要求如下:

1.征集范围:近三年来侦查终结、审查起诉终结、一审终结、二审终结、再审终结、死刑复核终结确定为撤销、不移送起诉、不起诉、无罪、重大改判(如事实减少、量刑减轻)等案件。以一审、二审案件为主,律师观点被相关司法文书直接引用者优先考虑。

2.需提供的案件材料:起诉书、判决书、裁定书、决定书、辩护词或交换意见等书面材料。以上材料用于审核文章内容的真实性。

3.提交文章内容:文章应包括基本案情(含处理结果),控方观点,辩护思路与辩护要点,辩护心得,专家点评(引用他人观点须以注释的方式注明观点出处)。字数原则上要求在8000-15000字之间。

以上各部分中,基本案情、控方观点应是后文的辩护思路与辩护要点、辩护心得及专家点评的基础,应尽量简短,原则上不超过篇幅的25%。辩护思路与辩护要点部分主要介绍律师在辩护过程中的切入点、观点及为此开展的相关辩护工作(诸如调查取证、阅卷等),原则上应占篇幅的40%。办案心得主要供作者总结自己在办理此案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并可对全案作出综合评价,约占篇幅的15-20%,专家点评部分由刑事业务委员会另行邀请专家学者从法理的视角,针对案件中的疑难问题进行学术评论,以提升本书的学术水准,原则上建议占整个篇幅的15-20%。

提交文章时请对案件中涉及的当事人、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的相关信息给予保密,请做技术处理。

提交文章的格式、字体、引注规范等,请见附件。

4.案例征集截止时间及遴选:

案例征集截止时间:2016年12月31日。

案例征集截止后,先由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进行形式审核,对案例内容真实,形式符合要求的稿件,交由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聘请的高校、科研机构法学教授、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最后审定,并最终入选《优秀刑事辩护案例评析》,入选后的案例中的“专家点评”由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另行邀请专家学者完成。

5、投稿方式:

文章需提供电子稿与文字稿。电子稿请发送至:okok7028@163.com,文字稿及需要提交的审核材料(复印件)请邮寄至:长沙市车站北路289号梦泽园商务楼10层,湖南崇民律师事务所贺刚收。如有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询问:

联系人:贺  刚

手  机:13875976266

邮  箱:Okok7028@163.com

附件.doc

 

 

湖南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

  二〇一六年六月三十日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