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湘鄂两省律协积极联动 连夜为被困律师维权
发布日期:2017-09-3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62

9月29日晚至30日凌晨,湖南省律协、湖北省律协、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律协、襄阳市律协两地紧急联动,连夜解救被困长沙的湖北籍律师郭强。目前,在多方帮助下,郭强律师已经平安返回湖北襄阳。至此一起跨省份、多部门联动,成功为律师维权的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地解决。

郭强是湖北长久律师事务所律师,受委托来长沙处理襄阳骏鹏物流公司试用期员工死亡的相关赔偿事宜。由于法律观点和赔偿数额的分歧,郭强与死者家属的谈判破裂。随后,郭强被死者家属十来人围堵,拉扯不让走。郭强当即报警,并于9月29日下午18点许电话求助襄阳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

一方面,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派出所迅速出警控制事态,并出于保护律师人身安全考虑,要求郭强律师暂时留在看守所,等委托方负责人前来处置或确定安全后再行离开。另一方面,在接到湖北省律协会长岳琴舫的求助电话后,湖南省律协会长李德文立即联系长沙司法局、长沙市律协紧急协调处理,要求务必维护律师的合法执业权利,保障律师的执业安全。9月29日晚20许,长沙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王剑接到李德文会长电话后,立即向长沙市司法局副局长喻中文报告,喻中文副局长高度重视,立即作出维权安排。随后,王剑处长迅速赶到派出所开展解救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紧张艰苦的沟通,死者家属于9月30日凌晨1点左右撤离。趁民警与留守死者家属谈话的间隙,王剑处长打车将郭强律师送至安全地点。凌晨1点,李德文会长、王剑处长当即将这一情况通报岳琴舫会长。9月30日上午,郭强安全抵达湖北襄阳。

当律师执业权利遭受侵害时,湖南、湖北两省两级律师协会紧急联动,第一时间“挺”在前面,勇于“举旗”,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律师的合法权益。此次两省解救律师事件充分体现了律协主动、担当、积极、公心和善于作为,做到关键时刻不缺位,切实有效地履行了律师“娘家人”职责。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