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守规则是做律师的底线
发布日期:2018-05-26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64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律师以法为业,更应以法为界。湖南律师文东海涉嫌以不当行为严重扰乱法庭秩序,意图干扰司法机关审判活动,造成恶劣影响。作为普通公众,尚且能够守规矩,敬法律;作为律师,至少应当保有基本的规则意识,不能突破秩序的边界,否则遑论法治信仰和律师形象。

律师首先要守规则。律师在执业中首先要有纪律观念,在生活中要有规则意识。5月26日,省司法厅应文东海的申请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文东海纠结一帮与其“志同道合”的律师或“前律师”,聚集在省司法厅门口,向负责核验证件的工作人员发难,对早已提前向社会公开,并且向其本人予以通告的听证规则无端质疑。规则的设立不以一时一事,更不可能因为个别人的刁难而更改。文东海提前离场,是自动放弃听证权利,是他自己的选择。

律协必须要履职责。律师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对会员律师的朝督暮责乃职责所在。对自律不严、屡次违规的律师个人,有权利更有责任依法依规予以处分,引导广大律师自觉维护自身的形象,提升整个律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若以沉默、放任等态度处之,反而不利于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文东海这样的无法纪观念,罔顾规则、自以为是的会员,不能有任何护短心态,必须坚决依法查处。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律师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广大律师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也应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伟大实践中,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主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