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南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 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4-3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711

3月29日下午,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座谈会在省律协顺利召开。省律协副会长、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指导委员会”)主任秦希燕, 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审判长程波,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正处级检察员丁军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支队长姚桂华、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副处长彭峥琼等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联络员以及律师代表共25人参加会议。省律协会长杨建伟、秘书长汤力勃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指导委员会主任秦希燕主持。秦希燕指出指导委员会应当多加强交流和沟通,了解掌握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存在的突出或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加强对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的业务指导。会上,15位与会律师先后发言,纷纷就黑恶势力的界定、庭审实质化、会见、阅卷权利保障等代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如何加强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辩护代理业务指导等40项意见和观点,同与会公、检、法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坦诚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430185836.jpg

会上,汤力勃秘书长传达了全国律协、省司法厅相关会议精神,组织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中华全国律协《关于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若干意见》。

     针对当前我省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辩护代理业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省高院程波法官、省检察院丁军林检察官、省公安厅姚桂华支队长给出了许多良好的建议,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过程中的有效辩护提出了指导意见。

    杨建伟会长感谢与会公、检、法相关业务人员对律师工作的支持,并对指导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意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通过专项斗争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了解该项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坚定对法治的信仰,增加办案的信心。三是要加强业务指导。四是要加强对律师合法权益的保障。

  此次会议增进了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时法律职业共同体内各成员间的相互理解和协调。与会人员本着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大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中央关于扫黑除恶工作部署的精神,在如何准确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办理、保障涉黑涉恶案件律师会见、阅卷权利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