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是律师|扶婷:从残奥会赛场上,走出的榜样律师
发布日期:2019-07-23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02

《我是律师》第四期推荐律师扶婷推荐词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坚忍不拔,终成大事。


编者按: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初见昔日冠军扶婷律师,她正安静地坐在桌前娴熟地处理手头案件,短发利落,嘴角微扬,有光环而不露锋芒,给人一种不可名状的亲切感。这样恬静淡然的她,从暴风雨里穿过,独臂与命运抗争了30年,以独臂出征残奥会为国争光,以独臂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法治的蓝天。


1989年,意外车祸无情夺去了扶婷右臂,她只得学会独翼飞翔。

那一年,她年仅3岁。  

但上帝为她关上一扇门,却不能阻止她破窗。

12岁接触游泳,14岁入选国家队,16岁出征釜山亚残运会,18岁出征雅典残奥会,十年内,她无数次征战全国比赛与国际赛事,战绩出色,战果骄人:屡次打破世界纪录,斩获奖牌27枚,其中金牌18枚。

梁启超任教清华大学时,曾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激励清华学子,在大学演讲中,扶婷又用这一清华校训激励了在场所有人。


光环是过去 律师是未来

不同于一般运动员退役后继续从事体育相关工作,在艰苦卓越地守住国家荣誉后,扶婷还想执正义宝剑守住人民的幸福感。

以法学专业课第一的成绩保研,并顺利通过司考,在24岁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年纪,她如愿成为了一名执业律师。

和所有执业初期的律师一样,扶婷初出茅庐,四处碰壁。

“我的特殊经历的确给我打开了所谓的知名度,但这知名度也并没有让更多人来找我打官司”,甚至因为独臂,扶婷在接案时受到过质疑,处理业务时也往往要付出比普通律师更多的努力。

“作为一名律师,法律才是唯一的武器,一定要依靠法律的力量、专业的知识和作为律师必要的韧劲,来帮助当事人争取合法权益”,经历多年的打磨和沉淀,扶婷已经是一名专业过硬的执业律师,常有人慕名而来寻求她的法律帮助。

“很多当事人是老客户转介来的,在和我见面之前甚至不知道我是残疾人”,回想起自己律师执业9年来所发生的蜕变,扶婷自信又骄傲。


“我对残障朋友的伤痛感同身受”

2017年,扶婷成立全省首个专为残障人士提供法律服务的工作室——“扶婷公益法律服务暨调解工作室”。

因为相似的经历,所以残障朋友们发自内心的信任扶婷,放心地向扶婷倾诉自己的遭遇,在这里,许多人可以体会到一种“归属感”。

“一直以来,我对残障朋友们的伤痛都感同身受,也是他们对我的信任让我把做公益法律服务这件事情坚持了下来。”

残障人士老胡因车祸导致脑部严重受损,被评定为四级伤残,终身都需要进行治疗和护理。扶婷在多次与肇事者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拿起了法律的武器来帮助老胡。最终 ,老胡一家等来了法院的公正判决,扶婷的心里说不出的畅快和触动,“没有辜负他们的信任,真好”!

工作室成立以来,扶婷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多件,开展普及残障人士权益保护的法律讲座数十场,解答法律咨询不计其数。

“我其实只是为残障朋友们尽了一点绵薄之力,因为我个人的力量有限,我希望整个社会能更多关注到残疾人群体,让残障人士少受些歧视,得到更公平公正的待遇。”

做法律界的“战士”,拼尽全力

面对满怀希望的当事人,扶婷也有无奈和歉疚的时候。一次,姜畲镇一对夫妇找到扶婷,他们的6个孩子出生后都有不同程度的先天残疾,夫妻俩怀疑这与镇上早年间一家高污染的皮革厂有关,他们希望通过扶婷的帮助能从厂家处得到一些“应有”的赔偿。

“这是一个人间悲剧,我特别想帮助他们”,但案子年代久远,因果证据不足,厂子早已注销,扶婷知道自己无能为力。“你为当事人做不了什么的时候,只能学会放下”。

“做律师会有无计可施的时候,但那只是少数”。

扶婷的眼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守护法律的公平正义,就是将有厚度的法律制度变成讲理讲据还有温度的存在。

她像个战士一样在奋斗,“作为律师,我始终相信法律是公平正义的,法律也是我们唯一的武器。所以接的每一个案子我都会拼尽全力,因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见证了基层法治不断完善、律师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和行业趋于规范的9年,扶婷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所有法律人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守住初心,仗义执剑”。


后记:

有些人能感受雨,有些人却只是被雨淋湿,当你凭借韧劲穿过暴风雨后,你就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人了。在体面光鲜的背后,扶婷与其他律师一样,经历了多少自我怀疑,感知了多少苦楚艰辛,但也托举起了多少人的希望和未来。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