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长沙律师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1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65

2020年的春节,令人难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律师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司法局的领导和省律协、市委“两新”工委的指导下,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及时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有序

按照市局和省律协的部署,1月27日,长沙律协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提高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惕,做好自身防护,加强动态监测,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安全,根据防控形势,适时调整延后了原定于2月开展的全市律师健康体检。第一时间在相关微信工作群中,传达省、市两级“两新”工委《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以及市直属机关工委有关疫情防控提示等信息,及时让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知晓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


二是落实责任,全面关注会员健康

一方面,抓情况摸底。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全市律师事务所,对广大律师健康现状进行摸底,重点了解律师近期是否去过武汉、是否有发烧咳嗽症状、是否在家自行隔离等情况,掌握会员健康状况。截至目前,从161家律所反馈的情况来看,共有从湖北返回人员40人、近两周与武汉相关人员有接触有38名,进一步加大统计力度,力求实现摸排工作全覆盖。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律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责任上肩,抓防控安全。疫情发生后,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律所均能按照防控工作要求,相继发布了网上办公或延迟上班的通知,大多数律所正式上班时间延至正月十五之后,并对新年正式上班以后的办公场地消毒、人员体温测量、个人防护等工作提前做了安排,进一步关注会员健康。


三是积极作为,担当律师社会责任

市律协发出了《关于征集全市律师行业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通知》,动员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参与公益活动,并向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征集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及时开展普法宣传、参与公益捐助等先进事迹。防控期间,长沙律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如人和人所党支部、管委会积极行动,仅10小时募集了17.03万,捐赠用于疫情防控;弘一所党委经多方联系在境外紧急采购了一批防护口罩用于捐赠,首批13000只口罩已从境外启程运往国内;高新所党支部第一时间倡议开展捐助活动,短时间筹集爱心款10000元,捐赠给长沙市光彩事业基金会用于购买医疗物资;汗青所党支部及团支部在律所发出“共克时艰,我们在一起”募捐倡议书,一天时间共筹款52466元,该所部分律师还通过所属民主党派、所在地方组织参与捐增;融邦所党支部在自身发动募捐同时还积极呼吁顾问单位、企业家参与公益捐助,践行党员初心使命;首选所发出了“支援武汉—我们义不容辞”的倡议,并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广东诚公(长沙)所律师积极为所联系的白沙社区提供防控工作通告法律审查服务。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