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常德市律师协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0-03-03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26

自从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常德市律师协会紧跟常德市委、市政府和省律师协会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打好疫情阻击战,在做好律师队伍自身防疫的同时,组织广大律师扬法治、解难题、化纠纷、捐款物、上前线,为打赢防疫战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

周密部署保安全

时间就是胜利,时间就是生命。从新闻媒体了解到防疫情况后,市律协就立即对全市律师行业防疫工作作出部署,并根据省律协的紧急通知要求,成立由市司法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局律师工作科、市律师协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全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专责工作组,第一时间向全市各律师事务所下发紧急通知,制定防控方案,明确防控措施和方法,提出具体要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本市律师 “零漏报”“零炒作” “零感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所和全体律师政治站位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湖南合策所、云济所、劲鸣所、经卫所、和讯所、人和人(常德)所、德有常所、博集所、先锋所等于年前为疫情防控制作了微信专刊,明确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实行远程办公,微信群办公,用视频会议布置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和网络秩序稳定。全市572名律师没有一名传谣信谣的,没有一名有武汉湖北旅行史或接触疑似新冠肺炎病人未报告的,没有一名律师感染新冠肺炎疾病的。

恪尽职守担责任  

自防疫战打响以来,市律协强化制度刚性,压实责任落底。一是实行 “零报告”制度,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每日对全市46家律师事务所、572名律师及其主要家庭成员近期具有湖北武汉出行史、与湖北武汉来常人员、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进行逐所逐人摸排,共排查出由鄂返常人员2人,均按要求进行了居家医学观察,并及时向省律协进行了汇报。全市律师行业总体平稳,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二是绷紧“责任弦”。严格落实律师事务所书记、主任第一责人职责,把疫情防控落实成效作为负责人年度评价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明确对胡乱作为、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瞒报谎报漏报等贻误工作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依法依纪从严问责。三是主动担责任。市律协主动履行“娘家人”职责,利用微信公众号精准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及时播报官方防疫动态,宣传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做好特殊时期管理服务工作,市律协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值班,上传下达任务,统筹协调工作,解答各律所和律师的咨询,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根据人员隔离要求,我们将市联合接访中心、市中院、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地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的律师值班改为远程电话值班,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电话畅通,通过电话解答上访人员的诉求。并及时采购发放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控物资,利用远程和邮寄方式为实习律师办理2本实习证,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

勇于担当冲前锋

全市律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和优势,为党委政府依法作出防控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引导,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市律协组建由市直16家律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中小微企业律师志愿服务团,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造成的重大影响。在湖南合策律师事务所设立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在湖南云济律师事务所设立非公组织法律服务中心,开展社会法律公益服务,每天安排律师处理有关问题,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全市各律所和全体律师慷慨解囊捐赠钱物、购买防疫物资送往灾区和前线。先后有12名律师直接投入防疫一线开展工作,进行医学监测,普及法律知识,进行心理疏导,运送防护物资,参与社区执勤。市律协收到34家律所、 385名律师的爱心捐赠共415645元、医用口罩11882只、N95口罩50只、体温检测枪20个、防护服10套、护目镜295副、84消毒水500斤、消毒酒精1060斤,以及蔬菜900斤等价值102774元的防疫物资,较好地解了燃眉之急,充分体现律师的社会责任担当。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