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战疫律企联公益行动系列报道①:长沙律师自费赴娄底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
发布日期:2020-03-04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23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罗霞


“非常感谢长沙的律师能够来到现场为我们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让我们能够无顾虑的全面启动复工工作……”2月17日,娄底市仨匠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殷建明对法制周报记者说。

在得知《法制周报》联合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举办“战疫律企联”公益行动后,殷建明便通过活动热线0731-84802117联系上本报记者,请求专业律师帮助解决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

原来,自今年1月24日湖南省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娄底市娄星区政府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了包括“停工停业”“半封闭式管理”等一系列管控措施。

2月7日,在等待了将近半个月后,殷建明终于接到了娄星区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通知,被告知公司可以在2月17日按要求复工。

然而,停工期间员工工资如何支付?年前已与农民工签订《劳务合同》,现因疫情没办法来上班,是否可以解除《劳务合同》重新招聘人员?部分采购单位因为当地疫情原因导致工地停工不再需要货物,是否可要求对方支付违约金?一系列问题让殷建明皱起了眉头。

2月17日上午,“战疫律企联”公益行动首批律师志愿者、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章武前往娄底市,为该公司提供法律服务支持。

“这个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必须要遵守国家的原则性规定及娄星区当地政府的具体复工指引,按照政府要求做好复工准备工作。”在该公司厂区,刘章武开门见山地说。他指出,本次疫情属于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所不能预见、不可避免、不能克服的事实情况,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此种情形属于不可抗力,合同当事人可以主张解除合同。

刘章武的一番话让殷建明吃下定心丸。“我们对于当前政府相关的政策不是特别了解,刘律师没来之前不知道该怎么办。通过他的讲解后,我们对复工思路更加清晰了。”殷建明告诉记者,刘律师驱车100多公里到公司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是他不想到的,着实解决了公司目前遇到的法律难题。

刘章武表示,本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各地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虽起到较好防控作用,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大部分市场主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那些现金流较少的中小微企业,要想在本次疫情中存续下来,离不开专业的法律服务。”

在了解到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及《法制周报》共同发起“战疫律企联”公益行动后,刘章武马上报名参加了,并在第一时间和团队成员来到需要法律援助的企业,提供法律援助。“作为一名律师,我也想在抗‘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法周视线)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