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身边的榜样律师 | 万薇:用法律守护雪域高原
发布日期:2021-03-29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513

微信图片_20210325083226.jpg


西藏,地广人稀,执业律师较少。而当地群众迫切希望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于是,一批又一批优秀律师,毅然奔赴西藏,用法律守护雪域高原的公平正义。


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3).jpg

2020年7月,中国共产党党员、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万薇经主动申请,成为西藏山南市加查县的一名法援律师,她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志愿服务工作。

加查县当地没有执业律师,万薇就成为了那里唯一一名律师。为了适应当地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她需要做很多工作,如法律咨询、代写文书、调解、劳动争议和工伤赔偿、刑事案件的认罪认罚和指定辩护,还有政府的法律顾问工作和普法宣讲等。

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4).jpg

万薇出生于1984年,执业十四年来,她尤其擅长处理婚姻家庭和未成年人保护案件,她用精湛的专业能力和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致,温暖着一颗颗受伤的心。
2019年,在一场“党员律师在行动”微宣讲活动中,她听了援藏律师谭海涛介绍自己的援藏经历后,深受感动,萌生了援藏的念想。她觉得人生就是要不断地提升自我,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藏区地域辽阔,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给工作开展带来了不少困难。虽然万薇在进藏之前有充足的心理准备,但身体还是很难适应,高原反应很重,稍微走一下路就感觉心脏特别难受,每天鼻子里都是血丝。

由于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都关押在山南市看守所,他们只能到山南市的法院去开庭,从驻地沿雅鲁藏布江一路开车过去,要两个多小时。为了节约时间和经费,他们会当天往返,一天下来非常辛苦。有一次沿江公路塌方,万薇等人只能走老国道去山南。从加查到曲松要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布丹拉山,80公里都是碎石路,一边是悬崖,路窄车多,能见度极差。除了自然环境恶劣,万薇还必须面对语言关。当地以藏语为主,法庭开庭也是藏汉双语。碰到语言不通的时候,还得临时找人帮忙翻译。

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 (5).jpg

工作很艰辛,但她都默默扛了下来。因为藏族群众信赖的目光,给了她莫大的勇气和支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既是她努力的方向,也是她克服困难的动力。如今,万薇已经习惯了高原生活,也收获了藏族群众真诚而纯朴的笑容。她在这里结识了热情的藏族小姐妹,也认识了很多像她一样怀揣理想奔赴高原的援藏律师。

援藏半年多来,她为当地汉藏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1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6份,办理诉讼案件20件,化解矛盾纠纷3起,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6件,开展法治讲座6次。

万薇,是无数援藏律师中的一员,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责任与爱心书写着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