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身边的榜样律师 | 扶婷:从身残志坚的泳坛冠军到热心公益的优秀律师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65

微信图片_20210416113346.jpg

1989年,年仅3岁的扶婷遭遇车祸,失去了右臂。

小小的扶婷付出了比常人多无数倍的努力:生活自理、上学读书,对她而言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她还要学会调整心态,坦然地面对异样的目光。就这样在刻苦的学习和训练中慢慢长大。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梦想,扶婷也不例外。

梦想飞翔,哪怕是折翼的天使。

扶婷虽然失去了右臂,但她热爱运动。12岁时第一次接触游泳,她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15岁时,她入选国家队,接受最正规也最严格的游泳训练,并很快脱颖而出。16岁时,她首战亚残运会,夺得金牌。数年之内,扶婷以独臂征战全国与国际赛事,获得骄人战绩:斩获奖牌27枚,其中金牌18枚,并屡破世界纪录。

赛场夺金虽然风光,但运动员最佳的年龄和身体状态不可能长久保持,无数纵横体坛的名将都面临退役后的选择。

扶婷也不例外。

但她的转型令很多人感到意外:学法律,当律师!她要执法律之剑守护人间正义!

目标确定后,扶婷进入湘潭大学,去迎接另一场比赛。她知道,当她拿起法律书的那一刻,所有的辉煌都已经属于过去,荣誉和金牌全部清零。从此,她全身心地投入人生的另一个训练场。

经过艰苦的学习,扶婷以法学专业课程第一名的成绩保研,并顺利通过司法考试。

24岁时,她从一名泳坛名将成功转型成了执业律师。

扶婷执业初期,事业并不顺畅。因为独臂,扶婷在接案时经常被当事人质疑,处理业务时也往往要付出比普通律师更多的努力。

扶婷知道,作为一名律师,必须依靠过硬的专业素养来帮助当事人争取合法权益。她不想用过去的荣誉来支撑今天的事业,也不愿意以残疾人的身份获得格外的关照,她要凭自己的能力和成绩获得业界的认可。

经历多年的打磨和沉淀,扶婷凭着她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优秀的职业素养迎来了事业的上升期,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常常有人慕名而来寻求她的法律帮助。

让法律的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让每一名群众感受到受法律保护的温暖。这是扶婷选择律师作为职业的初心和动力。

当然,为残疾人士维权,扶婷更加感到责无旁贷。为此,她成立了“扶婷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困难群众和残疾人的利益奔走。记不清有多少残疾人坐着轮椅来到她的工作室,记不清有多少困难群众慕名来向她求助。

如今,扶婷和她的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室,已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她和她的团队举办过多次残障人士权益法律保护讲座,办理了70余件诉讼案件,以及数十件法律援助案件,为无数困难群众代写法律文书,提供法律咨询。扶婷还受聘担任多家单位的法律顾问和调解员,她撰写的理论文章在多个专业刊物发表。此外,她还活跃在律师行业辩论赛的赛场,并多次获奖。2015年,扶婷被湘潭市律协评为“优秀律师”;2018年,扶婷被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扶婷,这位从小失去右臂的女孩,在每一条赛道都尽显精彩;她在为国争光的泳坛击水,她在为民服务的路上奔跑,她始终以拼搏奉献的姿态,彰显生命的价值追求!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