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湘西州出台文件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
发布日期:2011-07-13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85

近日,为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构建和谐湘西、平安湘西,湘西州委、州政府出台《关于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全州法律援助工作。

《意见》规定,要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诉讼难问题。要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条例》,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中心,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法律援助中心的办案经费和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补贴经费,对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律师每办一件法律援助案件给予一定的补助,州、县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每人每年办理10件以上法律援助案件;对法律援助工作进行目标考核;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积极主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支持配合律师或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等。

                                               

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将突出五个方面

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一是加强农民和农民工的法律援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针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际,组织社会律师、法律援助专职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开展正确履职、依法维权活动,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志愿团的作用,积极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各种形式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二是加强法律援助组织建设,夯实全州法律援助工作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权网络,尽快建立形成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为主体,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为补充,覆盖全州的法律援助维权网络。法律援助机构延伸到乡村、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今年力争实现80%的乡、镇(办事处)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三是加强法律援助制度建设,努力实现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化和标准化。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的意见》精神,研究制定全州法律援助案件范围标准,法律援助律师办理案件补贴标准等,建立健全所有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激励机制和惩诫机制。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的监督指导,加强援助案件质量监督。

四是加强法律援助宣传工作,提高法律援助公众知晓率。以湘西州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十周年为契机,在全州范围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条例》和法律援助知识,法律援助先进事迹,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加强法律援助制度的公众知晓度。

五是加强法律援助办案力度, 做到困难群众应援尽援。全州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和社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着等将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办案力度,每名法律服务人员每年办理2件以上法律援助案件,各县市法律援助办案数在60件以上,全州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数500件以上。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