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范运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推动“一规划两方案”落地见效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湖南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39

5月26日下午,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推动‘一规划两方案’落地见效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湖南”为题,为2022年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专题授课。

1.png

范运田从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推进、一体建设”重要论述的提出、中央“一规划两纲要”的出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法治建设规划布局的现实需求、法学界理论研究的参考借鉴等角度阐述了我省“一规划两方案”的出台背景,介绍了我省三个规划方案的起草过程、总体目标和体例框架。

2.png

范运田提出,准确把握我省“一规划两方案”,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法治建设正确方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一规划两方案”,统筹推进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省工作实绩、工作效能。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纳入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目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要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基本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站稳人民立场,努力让立法、执法、司法等法治实践有力量、有温度,让人民有温暖、有保障,不断满足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要始终把抓住重点、统筹推进作为重要方法,按照“法治湖南管总,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两个领域突破”的布局,统筹规划、各有侧重,整体推进、协调发展,以各领域最合理、最优化的法治资源投入,力求产生最大的法治建设成效。要始终把各负其责、协同配合作为强力支撑,进一步强化统筹推进,增强工作合力。省委依法治省办将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领导下,协调政法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尽其职、充分履职,发挥作用。


针对下一步如何抓好贯彻实施,范运田强调,省、市、县要上下同心,政法各单位要同向发力,形成工作闭环,压实责任链条,一抓组织领导增强推动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领导责任,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协调,持续推进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和湖南方案实施,为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组织保障。二抓载体创建增强引领力,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要积极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把推动示范创建摆在重要位置,围绕创建目标推进任务落实、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工作提质,真正形成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的良好效应。三抓督察考评增强驱动力,充分发挥督察考评作用,发现和推动解决法治建设突出问题,切实提升贯彻落实成效。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督促推动中央“一规划两纲要”真正在我省落地落实。四抓队伍建设增强战斗力,要把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一规划两方案”实施的重要任务,把抓履职能力作为重中之重,贯彻落实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努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五抓宣传研究增强影响力,根据自身职能职责,结合全省“八五”普法规划,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向社会广泛宣传,上好法治“公开课”。


范运田最后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扎实落实本次培训班精神和工作部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加快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湖南,奋力谱写“中国之治”的法治篇章,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