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努力交出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省司法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十三次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22-12-23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67

微信图片_20230104090124.jpg微信图片_20230104090127.jpg

12月22日,省司法厅党组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章修正案的重大意义与重要内容”专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主持学习,在家厅领导、厅机关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范运田指出,要深刻把握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修改党章,事关战略全局,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复兴伟业。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把党的十九大以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党章的与时俱进,十分必要。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巩固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


范运田强调,要全面把握党章修改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共对党章总纲和部分条文作出50处修改,充实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吸收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对党的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增写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关内容。此外,总纲部分将“两个结合”、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等内容写入党章,还对党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外交工作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同时,对党章部分条文作出适当修改。把这些内容写入党章,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范运田强调,要在原原本本学上下功夫,坚持示范带动学,融会贯通学,创新方式学,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和终身课,认真对照新修订的党章找差距、抓落实,全面对标做准做实做细。要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做到为党分忧勇担当,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认真履行党章各项规定要求;做到围绕中心善作为,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紧扣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的规定和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做到服务人民守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更高目标、更高起点、更高要求上推进法治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要在自我革命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各级纪委要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协助党组(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捍卫党章权威性严肃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章明确的责任刻印在心上、付诸于行动,切实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上带好头,在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上作表率。


当前正值年末岁初,全系统要尽最大努力坚决打好今年收官之战,科学谋划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做到务实管用。同时,要按照党中央部署,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加强统筹协调,有序组织实施,顺利渡过流行期,确保监所及办公场所秩序稳定。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