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律师党建
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有关情况简要汇报
发布日期:2011-08-26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72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全省律师行业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学党史,强党性,激发广大律师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一是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全省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纷纷以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爱国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邀请老党员讲党史等形式给律师党员上特殊党课。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和“律师党员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增强广大律师党员知党、爱党、兴党意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将党性教育与律师执业有机结合起来。二是选树先进典型。全省律师行业共评选推荐省级以上(含省级)优秀基层党组织31个、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标兵)83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30人次。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典型性及行业影响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律师党员被推选出来。其中,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先进基层党组织,扶婷、翟玉华等优秀律师党员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及省内主要媒体宣传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省律师行业再掀“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热潮。三是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壮大律师党员队伍。积极推行律师党员与青年律师(或新执业律师)“一对一”传帮带,使青年律师们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支持。同时由党组织牵头,给青年律师搭台子、压担子,帮助他们迅速成长为律师事务所的骨干中坚。今年以来,全省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用身边的优秀律师党员的事迹教育人、感染人,主动邀请非党员律师参与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党员评议和其他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上半年全省律师行业累计发展党员38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8名。四是创建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我省拟创建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3个,省级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1个,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17个。各市(州)、县(区)律师行业也逐级启动了示范点创建工作。

二、扎实开展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挖根源,找差距,将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在群众评议中,各律师事务所广泛邀请法律服务对象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及法院、检察院等业务相关部门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参加。重点围绕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律师党员公开承诺兑现情况、提供法律服务质量、收案收费是否规范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评议。召开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测评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全省律师行业开展评议会议142场次,发放评议问卷2000多份,参与评议人员达6000余人次,累计征求到评议意见和建议230多条。在领导点评中,全省各级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率先垂范,以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联点律师事务所点评164次,示范带动全省律师行业实现领导点评全覆盖。推广“一会四评”点评方法,帮助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党员挖根源、找差距,有针对性的推进下一阶段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通过将点评、评议结果与检验成效、巩固成果、改进方法相结合,全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群众满意度达到97.8%。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自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连续14个月实现零投诉。

三、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推进行风建设,争树法律服务窗口形象

今年以来,全省律师行业把服务创新社会管理作为创先争优的一个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树立了律师行业法律服务窗口形象。616,中央统战部就“新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来湘调研,肯定了我省律师行业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法。一是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树法律服务专业形象。今年以来,我省律师行业发挥职能优势,为“法治湖南”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推荐优秀律师担任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服务政府依法行政,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探索法律服务进社区,推动律师参与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综合治理,参与流动人口管理、特殊人群帮教和网络虚拟社会建设管理,为基层事务、公共事务、重大事项和特殊对象(事务)的依法管理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二是开展律师行业行风评议,树依法、诚信、尽责执业形象。今年以来,全省律师行业将建设依法、诚信、尽责律师队伍的要求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并将行风评议全面纳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年度考核。各地采取案件回访、案卷抽查、走访法律服务对象和公检法等律师工作相关业务单位等方式进行行风评议,取得较好效果。一些市州将律师事务所列为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三是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树律师行业责任形象。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省律师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公益法律服务、提供法律业务培训受益公众达到6.4万余人。继续开展“1+1”法律援助志愿者活动,组织工作受到司法部、全国律协的肯定。目前,我省已累计选派6名律师志愿者远赴新疆、云南等中西部偏远地区开展法律援助,受到了被援助地区政府和群众的好评。持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75,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带队到炎陵县新坪村开展“落实公开承诺、捐资助学”,四年来已累计为该村捐赠助学金8.3万元。同时,全省律师行业还每年有计划对侵害公共利益或公众合法权益的典型事件给予关注,对个案依法提供法律救济。采取成立公益律师团,给予参加公益诉讼的律师适当的经费支持等措施,形成律师参与社会公益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全省律师行业将组织全省律师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法治湖南建设纲要》,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的目标和方向,增强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发挥律师行业在服务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专业优势,组织好创新社会管理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结合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情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认真抓好全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创建组织指导等具体工作,激励律师行业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实践中建功立业。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