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律师党建
关于前段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11-08-26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94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在2011年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到早安排、早布置、早落实,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现将省律师行业前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目标,突出惠民服务,丰富律师行业创争活动内涵

2011年省律师行业在已有“三零”目标、“三个一”实事和“五不准”执业纪律要求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坚持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创先争优、坚持在推动律师行业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坚持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创先争优、坚持在带头依法诚信尽责执业中创先争优、坚持在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中创先争优、坚持在加强律师事务所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中创先争优”的新要求,并将惠民服务作为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2011年春节前组织开展为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专项法律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律师累计为农民工作追讨被拖欠劳动报酬近1.27亿元。启动2011年“1+1法律援助活动,组织广大律师积极参与涉法信访工作。3月份以来,常德、郴州、湘西等市州律师行业和湖南银联等省直律师事务所借助“3.5 学雷锋、“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义务法律宣传和党员志愿者活动,累计接待咨询2万多人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7000余份,活动得到了社会群众的好评。为了进一步拓宽律师行业惠民服务的范围,在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积极倡导下,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深入社区街道,深入法律服务相对薄弱边穷老少地区建法律联系点。其中,湖南昌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长沙马王堆恒达社区签订长期免费法律服务协议,运用法律化解社区矛盾,促进社区管理法制化,成为社区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常德、邵阳、怀化、张家界等市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纷纷组织律师事务所送法进村入企,将律师行业惠民服务的各项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今年一季度以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红网、华声在线,湖南电台对我省律师事务所参与农民工维权、开展法制宣传、帮教未成年犯等社会公益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展示了我省律师行业的良好形象。

二、突出重点,加强领导指导,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办发[2010]30号文件、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指导,推动面上工作。

一是抓组织建设。在确保基层党组织覆盖率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党组织建设质量。47,中共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党总支部委员会经批准成立,成为我律师行业首个律师事务所党总支部委员会;注重加强联合党支部建设指导,其中娄底、岳阳等市律师行业通过积极发展党员,及时办理律师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积极创造条件分设党支部;对新成立的律师事务所采取措施同步建立基层党组织。二是抓责任落实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办公室于2月底开展基层调研,先后对岳阳、郴州等市律师行业和湖南如金、通程等省直律师事务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调研和现场指导。321召开各市州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负责人会议,明确了2011年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工作要求,落实了工作责任。三是搭建律师行业党建信息平台,实现律师行业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形式多样化、经常化。

三、求真务实,完善推进方式,扎实推进律师行业创先争优

按照省委要求,年初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律师行业2010年开展创先争优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确保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不漏一个单位、一名党员。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方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扎实开展公开承诺,确保承诺事项具体实在。根据省委要求,省律师行业按照科学提诺、组织审诺、公开示诺、群众督诺、民主评诺的程序组织开展公开承诺。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党员在制定2011年公开承诺中,对照上级党组织的新要求和群众的新期盼,对照律师事务所及其党支部发展目标,对照党员自身岗位特点、职责要求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认真分析梳理,提出承诺事项。要求各级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办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公开承诺有具体事项、有完成期限、有明确考核指标。同时,积极开展律师行业公开承诺书交流和承诺书范例推介。分别交流了湘潭、永州、常德、湘西等市州和省直的8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10名律师党员优秀公开承诺书,开阔了各地各单位组织公开承诺的思路,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截止201147,全省237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分别向上级党组织,1481名律师党员向所在党组织递交了《承诺书》,承诺率达到100%315《湖南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68期)刊登了湖南晶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公开承诺书。318湖南天地人、君见、金州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员)的公开承诺书被司法部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办公室调阅并向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

二是扎实开展群众推荐,确保推荐工作严密性。省委部署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社会公众投票活动候选人推荐工作后,省司法厅党组、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确保推荐工作程序严密,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省律协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层层推荐、逐级把关的工作程序。在被推荐对象事迹真实性审查方面,除要求被推荐对象所属党支部、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逐级审核外,还要求被推荐对象本人签名承诺申报事迹材料真实客观。通过层层推荐,全国十七大党代表翟玉华律师、身残志坚的扶婷律师、全国优秀律师杨建伟、热心公益的老党员黄昌祥律师、全省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兵王郁青律师等一批事迹突出,具有行业代表性、典型性及行业影响力的律师党员被推选出来。其中翟玉华、扶婷、杨建伟三名律师党员入选全省“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社会公众投票候选人。

三是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年度检查考核。根据司法部的统一部署,2010年湖南省律师事务所、律师年度检查考核于今年3月启动。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积极参与湖南省律师事务所、律师年度检查考核相关文件的制定修改,在已有考核表格中增设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考核事项。同时制定和下发了《2010年度湖南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统计表》,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细化为24个考核项目,实现了创先争优情况考核与律师事务所、律师年度检查考核工作全对接。

四、巩固提升,扩大律师行业创争活动影响效果

今年以来,我们结合行业管理实际,将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四种推进方式融入律师事务所日常管理,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动律师事务所发展的有力推手。加快了创先争优活动日常化、活动经验制度化进程,积极探索创先争优活动推进的长效机制。制定并下发了律师行业《关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工作的通知》,确定重点调研课题,落实督办人员。特别是按照省委《关于研究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1+10”文件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湖南省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考核评价办法》,对创先争优活动与行业党建工作进行了理论化提升。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