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律师党建
综合报道:服务创新社会管理 大力推进行风建设 省律师行业在争行业形象中创先争优
发布日期:2011-08-3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72

今年以来,全省律师行业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创先争优的一个突出重点,在已有“三零”目标、“三个一”实事和“五不准”执业纪律要求基础上,以规范管理为抓手,推进行风建设,树立了我省律师行业的良好的形象。

一是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拓展律师服务新领域,树法律服务专业形象。今年以来,全省律师行业把服务创新社会管理作为创先争优的一个突出重点,抓好落实。616,中央统战部就“新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到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调研视察,肯定了我省律师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法。近年来我省律师行业围绕 “法治湖南”战略部署,发挥律师职能优势,全省律师行业组织开展“法治湖南”实践的对策课题研究,为“法治湖南”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推荐优秀律师担任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等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探索青年律师担任城市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其中,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青年律师志愿者先后与长沙市48个社区签订《义务法律服务协议》,有力推进社区事务依法管理。湖南昌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连续9年义务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运用法律化解社区矛盾,促进社区管理法制化,成为社区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为了进一步拓宽律师行业惠民服务的范围,全省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深入社区街道,深入法律服务相对薄弱边穷老少地区建法律联系点,送法进村入乡;逐步推动律师参与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对企业改制、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重大项目投资、征地拆迁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领域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参与防范法律风险;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综合治理,主动为城中村、乡村结合部改造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等涉法问题提供法律服务;推动律师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教管理、网络虚拟社会建设管理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社会安定团结。

二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主动开展律师行业行风评议,树依法、诚信、尽责执业形象。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律师工作主管部门及创争办,将律师行风评议全面纳入律师年度考核。其中,株洲、湘潭、怀化等市州将律师队伍行风评议纳入律师执业百分制考核。益阳市深入公检法等律师工作相关业务单位,调查走访,并对个别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律师个人进行谈话,了解律师执业情况。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执行案件回访制度,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将律师自我评定、案卷抽查与群众评价结合起来,对律师执业行为进行全面评价。湖南一星(株洲)律师事务所采取全体律师集体述职、无记名评议的方式,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客观、公正。今年以来,湖南湘君、晶石律师事务所被推荐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

三是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树律师行业责任形象。开展法律援助专项行动。2011年春节前夕组织开展为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专项法律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律师累计为农民工作追讨被拖欠劳动报酬近1.27亿元。积极开展义务法律宣传和党员志愿者活动。上半年,全省律师积极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公益法律服务、提供法律业务培训受益公众达到6.4万余人。持续开展“1+1”法律援助志愿者活动,组织工作受到司法部、全国律协的肯定。目前,我省已累计选派6名律师志愿者远赴新疆、云南等中西部偏远地区开展法律援助,受到了被援助地区政府和群众的好评。持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75,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带队到炎陵县新坪村开展“落实公开承诺、捐资助学”,四年来已累计为该村捐赠助学金8.3万元。同时,全省律师行业还每年有计划对侵害公共利益或公众合法权益的典型事件给予关注,对个案提供法律援助予以救济。采取成立公益律师团,给予参加公益诉讼的律师适当的经费支持等措施,形成律师参与社会公益的长效机制。

 

 

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