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律师党建
综合报道:省律师行业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再掀创先争优新高潮
发布日期:2011-08-3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75

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湖南省律师行业结合本省律师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广大律师行业党组织、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积极投身“法治湖南”建设实践,再掀创先争优活动新高潮。

一、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发扬传统,坚定信念

今年以来,我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把党性锤炼、红色教育作为纪念90周年的重要内容,增强广大律师党员知党、爱党、兴党意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层层组织各级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收看庆祝大会盛况,迅速下发学习通知,各基层党组织以召开座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开展学习。全省律师行业掀起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二是深入开展党史知识教育。全省律师行业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为教育蓝本,部署开展了“上特殊党课”活动。组织各级律师协会党委(党总支部)成员深入联系点讲党课。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律师协会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创先争优领导点评深入联点单位讲党课140余场次。制定了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轮训方案。514举办了律师事务所党(总)支部(负责人)培训班。邀请退休老党员给律师党员上特殊党课。将党史教育与党的知识介绍、党的理论解析、形势政策分析紧密结合,增进了广大党员对党的理解。7月我省党员律师参加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庆祝建党90周年“读书达人”摘得桂冠。三是深入开展“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全省各级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纷纷以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爱国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进行革命传统再教育。常德、益阳等市州还分别举行了“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主题演讲比赛,“我是党员”律师征文和“党员奉献日”等活动,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和“律师党员应该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荣誉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 “唱红歌、颂党恩”群众主题歌咏、文艺活动。“七一”前夕由律师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红色足迹》、配乐朗诵《中国律师》参演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文艺调演,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四是深入“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业为民”活动。结合《法治湖南建设纲要》颁布实施,积极推进优秀律师担任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工作,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大律师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带头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将党性教育转化为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二、集中宣传先进典型,再掀“比学赶超”新热潮

围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省律师行业大力选树、宣传、表彰先进典型。一是集中表彰推荐了一批先进典型。全省律师行业共评选推荐省级以上(含省级)优秀基层党组织31个、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标兵)83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30人次。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典型性及行业影响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律师党员被推选出来。二是建立一批创先争优活动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按照创建单位应具备“基础好、有特色、有潜力,在班子、队伍、业务、机制、作风等方面具有鲜明先进性”和“在行业中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带动力”的要求,从全省174个领导联点律师事务所中进行遴选推荐。目前已申报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3个,省级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1个,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17个。各市(州)、县(区)律师行业也逐级启动了示范点创建工作。三是大力开展先进典型推荐、宣传。扎实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群众推荐活动,其中,扶婷、杨建伟、翟玉华等3名律师入选湖南省“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社会公众投票候选人,目前已有21.7万余人为他们进行网络投票。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开展扶贫助学志愿活动事迹被《党建研究》(中组部主管)2011年第6期刊登。扶婷、翟玉华两位律师党员的先进事迹被推荐参加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宣讲,并获得一、三等奖,事迹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我省律师党员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红网等20多家媒体采访和报道。通过树典型、立标杆,全省律师行业再掀“比学赶超”热潮。

三、积极培养发展新党员,壮大律师党员队伍。

今年以来,我省律师行业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从五个方面加大党员培养发展力度。一是发挥各级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大对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特别是党员队伍建设的指导督促力度。将党员发展计划纳入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年度工作计划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考核评价。二是积极发挥司法行政管理职能,推动党员发展工作。例如,在新审批律师事务所过程中,要求各申报单位提供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含党员信息)。将新批所中的党员及时纳入支部管理,确保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不断档;对没有党员的,及时指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党员发展工作。三是健全“双培”机制,着力在青年律师中发展党员。由支部牵头组织律师党员与青年律师(或新执业律师)“一对一”传帮带,解决青年律师经验缺、案源少的实际困难,使之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支持;着力在骨干律师中发展党员,重点在事务所主任及合伙人中发展党员。同时,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给律师党员搭台子、压担子,使他们迅速成长为律师事务所的骨干中坚。四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水平。今年,我省先后三次召开市州司法局公律科(处)、律协秘书长会议,提高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认识,强化发展党员意识。由省里牵头,对全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水平。五是注重用身边的优秀律师党员的事迹教育人、感染人,主动邀请非党员律师参与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党员评议和其他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上半年累计发展党员38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8名,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人数较上年度同期均有大幅增长。

 

湖南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