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律师党建
湖南省律师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12-12-0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41

千帆竞发勇当先

——湖南省律师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综述

 

党旗在召唤,律师在行动。

伴随着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滚滚热潮,湖南省律师行业252个党支部(含联合党支部),2004名党员律师在鲜艳党旗的指引下,紧紧围绕争创“五好”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和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法治湖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中开展创先争优,演绎出了一幅“百舸争流千帆竞,创先争优促发展”的喜人画面。

 

立足行业特点,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2011915,湖南省法律顾问团正式成立,此举被省委书记周强称为法治湖南建设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全省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律师党员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本职岗位,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四化两型”战略和“两个加快”的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争做贡献。成立湖南省法律顾问团,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所有省领导机关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遴选838名律师组建湖南省律师行业政府法律顾问人才库,为“法治湖南”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依法为重点工程提供法律服务,规避重点工程项目投资的法律风险,为我省重点工程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0余亿元;成立湖南省境外企业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保障对外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各市州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律师党员以服务发展为核心,结合各地社会管理、社计民生、经济发展的实际,充分发挥律师行业职能作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律师行业谋事干事促发展的热情和动力。全省律师积极参政议政,为政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各级律师代表和政协委员累计提交各种建议、提案1400余件,参与各种专题调研考察、民主评议监督活动460余次。2012年以来,全省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共审查、起草各类合同300多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00多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次;积极服务经济建设,认真做好金融证券、国际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工作,促进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法律环境;通过参与诉讼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广泛开展法律援助等活动,不断扩宽服务领域。2012年上半年,全省律师办理各类诉讼案件总计34188件,与2010年上半年29735件相比,增加4453件,增幅达到15%

伴随着创先争优的推进步伐,各地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律师党员自觉围绕律师事务所科学发展谋划工作,提高律师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104月以来,我省律师事务所由502个增加至549个,律师人数由6407人增加至8270人,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全省律师事务所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2.8%,部分律师事务所收入增长超过50%

 

坚持执业为民,在服务人民群众中争当先锋

黄昌祥律师执业30多年,为弱势群体维权挽回经济损失900多万元;杨林律师执业8年,长年坚持为特困职工免费提供法律服务,为特困职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多达50余件……

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的根本目的,维护群众权益是创先争优的基本标准。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在活动一开始就将群众满意作为公开承诺要求,通过现场问卷、网络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整理群众意见1600多条分类汇总提出整改措施700多条,并逐一整改落实,在群众评议满意度调查中,满意率达到97.6%。

解民困、排民忧。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省律师行业组织开展了“千名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百日活动” 、“执业为民送温暖、法律服务献爱心”等一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执业为民。组建“农民工法律援助志愿团”,与省总工会、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联动开展“温暖回家路”农民工维权专项服务,接待农民工来信来访2.4万多人次,办理援助案件636件,为农民工追讨被拖欠劳动报酬2.3亿多元;组织法制宣传下乡入企进社区,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公益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万多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0多件,有效调处农村社会矛盾纠纷4000余次;为1600多家小微企业开展义务“法律体检”,举办企业经营、用工法律规范专题讲座640余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1万份;组织爱心帮扶,看望困难群众300多户,孤残老人172位,救助贫困学生300多名,爱心捐款40万元;累计向炎陵县新坪村等贫困地区捐赠助学金3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00多名;同时建立“农民工维权网”、“中国公用事业与基础社会法律服务网”等为民服务网站,开展网上法律咨询答疑,拓宽网上维权渠道。

全省律师行业按照“科学提诺、组织审诺、公开示诺、群众督诺、民主评诺”的组织程序,围绕“三零”目标、“三个一”实事和“五不准”执业纪律要求和“六个坚持”,17家创建示范点、11个窗口单位270个党员示范岗、53个党员示范窗口对照上级党组织的新要求和群众的新期盼,面向社会公开承诺,从群众需要做起,让群众满意为止,涌现出了天地人事务所党总支、联合创业事务所党支部、扶婷、翟玉华等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律师党员,树立了律师形象,展现了新时期湖南律师的时代风采

 

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在促进和谐稳定中大显身手

当前我国社会进入加速转型阶段,城市化进程加快,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全省律师行业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并在探索律师担任城市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方面取得成效。其中,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律师志愿者与长沙市48个社区签订《义务法律服务协议》,帮助提高社区事务依法管理水平;湖南昌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连续9年义务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全省律师事务所共与500多个社区、800多个村寨建立了联点服务,成为社区、村寨法治建设的重要助推力量。

推动律师参与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对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领域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参与防范法律风险;参与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综合治理,主动为城中村、乡村结合部改造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等涉法问题提供法律服务;推动律师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教管理、网络虚拟社会建设管理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社会安定团结;组织和引导广大律师积极参与社会公益,运用网络“微博”力量,关注和参与“微博打拐”等民生热点,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截止目前,全省律师累计参与涉法信访接待8873次,协助政府调处社会矛盾纠纷3234次,避免了600余次群体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强组织增活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律师行业的党的领导,是坚持律师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紧紧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创先争优,坚持抓住薄弱环节,通过培育典型、示范带动,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组织保障。

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有机结合,统筹安排,整体推进从律师事务所实际出发,全面优化调整,创新组织设置形式,通过单独建、联合建以及指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方式,及时组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夏国佳等厅领导率先垂范,多次深入联点单位进行调研点评。加大投入,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加强组织硬件建设。20104月以来,新建组建律师事务所独立党支部9个,全省各市州、省律师直属会员律师事务所全部成立了党委(党总支),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全覆盖。

组织是基础,党员是根本。通过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党员管理制度,督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积极发展新党员。健全“双培”(将骨干律师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律师)机制,推行党员骨干律师与青年律师(或新执业律师)“一对一”传帮带,为青年律师搭台子、压担子,帮助其成长、成才,增强内生动力。20104月以来累计发展新党员41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8名。全省律师党员20106月底的1445人发展到20126月底的2004人,律师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

坚持用机制促长效,加快创先争优活动日常化、活动经验制度化进程,制定《湖南省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考核评价办法》,并将其纳入年终考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名律师党员一面旗,一面帆,千帆竞发勇当先。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律师党员在创先争优精神的感召下,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奋勇争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