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全国连线
竭诚为民办实事 提升法治获得感 ——湖南组织引导律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掠影
发布日期:2021-11-1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50

用心用情解难题,全心全意办实事。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引导律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纾民困、解民忧,使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上门式普法”,助力企业化风险

“李律师对公司经营中使用最多的销售合同进行了详细审查,列出了13个法律风险点,提醒我们在订立合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真是太实用了!”4月20日,湖南金州(湘潭)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前往企业园区开展企业合同规范审查培训,获得园区企业高度评价。

送法上门,帮助企业找准法律“盲区”。今年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聚焦企业在法治领域的所需所盼所急,常态化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组建221个“服务企业志愿律师团”开展“上门式普法”。同时,扩大公司律师和企业法律顾问覆盖面,目前共有公司律师585名,1.1万家企业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办理涉企法律事务7.9万件,全方位为企业依法经营赋能。

根据司法部统一部署,今年,我省积极推动建立“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组织全省律所与123家县级工商联和2316个商会建立协作、服务机制,促进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岳阳率先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探索“商会+企业”法律服务新模式,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中迈出新步伐。


法律服务,让群众感受法治“温度”

“感谢法律援助,为我们讨回了血汗钱。”8月6日,湘潭县花石镇的农民工胡某感谢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谢律师的为民之举。

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的“温度”。今年来,湖南律师队伍广泛开展“《民法典》进家庭‘双百’公益活动”和“防校园欺凌、防校园暴力”等法治讲座217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7万件(次),调处物业、家事、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3426件,群众法律服务“获得感”明显提升。

为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100%全覆盖的基础上,引导律师主动认领8.9万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6325名律师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为村(社区)组织和村(居)民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1万人次,农村地区法律服务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便民惠民,彰显责任担当

今年8月,受疫情影响,长沙某房地产公司面临“上下游”多个合同违约风险。紧急关头,该公司负责人紧急向省律师协会求援。

了解情况后,省律师协会指派公司法律事务和建筑房地产专委会组建团队,协助该公司依法采取措施降低风险、减少损失。

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化解,律师有着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积极作为,组织编印疫情防控简明法律读本、20个指导性案例,制定14条法治便民惠企举措。各地律师依托“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等线上、电话、微信服务平台,广泛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

张家界等地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地律师事务所积极行动,共捐款捐物270万元,参与志愿者活动1.1万人次,有力彰显了律师队伍的责任担当。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