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湘潭成立10支服务农民工法律分队 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发布日期:2018-01-26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95

图片1.png

活动现场。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1月23日下午,湘潭市总工会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开展“遵纪守法 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并为全市10支服务分队授旗。

“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农民工,但现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时有出现,我们更应该为农民工服务,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欢欢喜喜的过新年。”潭州所的律师范玉灵告诉记者。

湘潭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支服务分队由3名律师和1名工会干部组成,将到农民工集中的企业、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以“工地法律大讲堂”等多种形式,了解农民工法律需求,宣传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图片2.png

23日上午,湘晋所第二小分队吕文圣、张子顺、陈丽在省建三公司易俗河天易江湾项目部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图片3.png

24日上午,湘君所律师彭春秋、曾磊、夏晶满、律师助理刘靓夏和市总工会维权部工作人员一道,冒着寒风细雨,深入到天元广场的施工现场,为工地内的农民工提供了现场公益法律服务。在活动现场,市总工会和湘君所律师向农民工发放了3种宣传资料共计150余份,并为近50名农民工提供了60余人次法律咨询解答,咨询解答内容涉及工伤事故责任、工资标准及发放等关系到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彭春秋律师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湘君所服务分队的成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中,以律师自身的专业知识为我市广大农民工兄弟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从而维护社会稳定。

图片4.png

王莹会长表示农民工一方面为这个城市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艰苦卓绝不可磨灭的贡献,一方面法律意识较弱证据意识不强,导致遇到维权事项时难以及时有效主张权利。我们全体律师要充分认识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增强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到农民工集中的企业、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以“工地法律大讲堂”等多种形式,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了解农民工法律需求。通过解读工会工作、劳动保障、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介绍调解、仲裁、诉讼等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救济方法和途径,提供法律政策咨询,调处劳动争议,代理涉法涉诉案件等。提高农民工理解和运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能力,增强农民工对法治的信仰和对公平正义的信心,自觉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