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湘潭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参加“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
发布日期:2018-01-29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35

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在深圳开幕,论坛主题为《律师法》修改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中国律师论坛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起, 2001年12月发端于昆明,先后在上海、广州、合肥、天津、太原、银川、成都、青岛等城市举办。后论坛中断七年,1月7日在深圳重启。图片1.png

此次论坛的举行,适逢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时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意义非凡。司法部部长张军、副部长熊选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和各级行政领导出席了本次盛会,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律师出席了本届论坛。湘潭市律师协会应邀并组织湘潭市律师参加本次论坛。

这是律师界的一次盛会。论坛的重启,回应了广大律师多年来的呼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说,案件的公正处理离不开律师的参与,国家法治文明进步离不开律师事业的发展。希望检察官和律师共同秉持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增强执业的认同感和信任感,着力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互相支持、互相监督、良性互动的新型律检关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法官与律师同为法律人,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践行者、推动者,虽然在法治舞台上扮演了不同角色,但担负着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使命,共同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因此,法官与律师要建立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的新型良性互动关系。让律师们备受鼓舞。

图片2.png

司法部部长张军

司法部部长张军在主题报告中强调,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以《律师法》修改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律师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推进律师事业改革发展,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都要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承担起自身的职责, 都要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3.png

从左到右依次为:刘朝阳、晏军、王莹、何琪、文永康、胡学军

在本届论坛上,与会专家与律师围绕《律师法》修改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自1980年律师制度恢复以来,《律师法》经历了四次不同程度的修改。30年间,律师行业经历了执业环境的风云变迁,在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之下,对于律师职能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律师法》的修改与法治建设密切相关,承载全国律师诉求与希望的《律师法》修改主要包括了律师管理体制、律师协会的定位和职能作用;律师事务所组织形式、权益保障、行为规范和律师执业水平评价等内容。众多行业领导和律师代表依次进行了主题演讲,围绕论坛主题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而富有建设性的交流和探讨,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此外,从本次会议中获知,从2007年到现在,短短十年间,中国律师队伍人数从14万发展到34万多人,律师事务所从1.3万多家发展到2.6万多家,律师业务总量从240多万件增长到440多万件,中国律师已经成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推进依法治国的主力军。

图片4_meitu_1.jpg

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活动结束以后,湘潭律师代表团参观“世界建筑最高的律所” ——天同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蒋勇律师,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深圳天同分所负责人,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生导师,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与大家分享“新诉讼、新律所、新发展”。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