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五联五问”大调研 局长带队走基层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47

 照片 003_meitu_3_meitu_3.jpg

4月23日,湘潭市司法局局长黄铁华带队先后到湘潭市电机车厂有限公司、湖南康泰律师事务所、湖南力攻律师事务所和湖南碧泉律师事务所走访调研调研紧紧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五联五问”的主题,到联点企业和基层单位听意见、问冷暖、解困难。市律协秘书长袁晓健、湖南同升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鑫一同参加调研。

在湘潭市电机车厂,负责人介绍,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难以收回应收款项。2013-2016年间,因国家政策调整,煤炭行业整体发展不景气,部分煤矿破产、关停,加上对账单等原始凭证丢失,导致湘潭市电机车厂近5000万元应收款难以收回等。关于尽快回收欠款的问题,湘潭市电机车厂的法律顾问赵鑫就有关立案、执行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给出专业建议。关于企业如何有效把控经营和管理风险,秘书长袁晓健建议:一是法律顾问要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格式合同、管理制度和相关法律文书,要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为企业在源头上把控法律风险;二是法律顾问要定期为企业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企业风控及劳动争议相关知识的专题培训,同时对有责任企业员工进行普法教育;三是企业高管可由律协推荐参加全市企业家的法律培训活动,以此促进交流积累经验。

照片 007_meitu_4_meitu_4.jpg

在企业,市司法局局长黄铁华指出,“五联五问”中的“联企业,问环境好坏”,就是要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健全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律师服务团等平台,组织律师等专业法律力量走进企业开展“万家中小微企业法律体检”等活动,推进公司律师工作,帮助企业有效防范和应对生产、经营、管理、发展中的法律风险。针对电机车厂的问题,同时要求市律师协会要继续引导督促法律顾问与企业深度对接,拿出可行方案,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争取早日收回款项。

随后,黄铁华局长一行分别走访了湖南康泰律师事务所和湖南力攻律师事务所。他认真查看了各律师事务所的办公环境、办公设备等基础建设情况仔细询问了律所业务开展、队伍建设等相关情况,并听取了几个律师事务所主任关于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以及律师执业环境等方面的设想及建议。

黄铁华对我市律师行业的发展进步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律师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律师事务所应配合司法行政部门严格管理律师队伍,不能因个别违法违规的律师对我市律师整体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他强调,律师事务所要重视党建工作积极开展党建活动要进一步完善落实律师乡村(社区)行工作,准确把握律师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他还表示市司法局将加大协调力度,进一步改善我市律师执业环境促进我市律师行业健康向上发展。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