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01-15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769

一、2014年度工作规划、计划制定情况

第八届刑事业务专业委员会组建后,有委员95名,主任、副主任10名。刑专委召开了多次主任工作会议,迅速制定了省律协第八届刑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42017年工作规划,2014年工作计划与安排,明确了本届刑事业务专业委员会需要开展的工作和达到的工作要求,并将工作落实到了每一位副主任。

刑专委首先确立了“刑事业务专业委员会工作宗旨与职责”。广泛地联系了各位委员,组织部分委员开展、参与了多次相关活动,充分发挥了本专业委员会的职能作用。

二、2014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根据刑专委制定的本届工作规划和2014年度工作计划,刑专委在2014年做了以下工作,较好地完成工作计划。

1、全省委员联络微信群已经建立,专委会委员联络工作顺畅,加入微信群的委员已过大半

2、全省各市州包括省直所,都确定了负责联络的副主任,且各位副主任委员都与相应负责联络的委员建立起了联系,使刑专委95名委员都能够及时联系到。

3、分别组织省直所、长沙市所、常德、岳阳、娄底、邵阳等市刑专委委员及律师代表就“新刑诉法实施以来,律师执业遇到的问题”进行调研、座谈 ,向相关部门提出的“新刑诉法实施以来,律师执业遇到的问题”、“新刑诉法实施后,律师在看守所遇到的问题”两篇报告。充分反映了律师开展刑事业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4、与高校法学院对接,就刑事法学理论与实践进行研讨工作,已协办《第五届岳麓刑事法论坛》,刑专委部分委员聆听了知名专家、学者对我国刑事法律以及新刑事诉讼法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积极参与了现场互动。

5、与省工商联合作,成功举办了“民营企业危机应对·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与法商风险管理”高峰论坛,部分委员参加了活动。

6、由各副主任牵头草拟的“死刑案件法律援助律师库遴选及管理办法(试行)”、 “湖南省律师协会刑辩专家小组制度”三个文件,由刑专委主任会议进行了讨论并发全体委员提出修改意见,待由草拟人汇集讨论意见再次修改后确定。

7、组织律协刑专委部分委员及律师代表参加了由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举办的“公平正义在侦监”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活动座谈会上,与会律师代表对法定拘留期限、律师在批捕前的作用及遇到的执业障碍、检察院的侦监责任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与意见,希望检察院在审查批捕阶段将听取律师意见作为检察院审查程序性要求,以有效保障可能被羁押犯罪嫌疑人的应当有权获得律师帮助的权益。省检察院的相关领导当面予以回应,将认真研究律师的建议与意见,切实保障律师的执业权益和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8、组织律协刑专委部分委员到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就迟某某律师“微博披露公诉人法庭不当言论”事件进行调研。与开福区检察院检察长谢 勇,副检察长廖耀群、宫 平,长沙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李峰磊处长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座谈、沟通。通过共同观看庭审录像,进一步了解了事件真相。同时,认真听取了与会检察机关领导对律师参与刑事诉讼方面的意见,并联系实际对改善检察及公诉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畅所欲言,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共识,受到检察机关领导的好评。

9、拟成立“省律协刑专委死刑法律援助团”,就需要提供法律援助的死刑案件,由刑专委委员承担,以体现刑专委对死刑案件的重视和律师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该项工作已与省法律援助中兴多次交换意见,以 拟定“死刑案件法律援助律师库遴选及管理办法(试行)” 提交省法律援助中征求意见。

102014年刑专委内部专刊已完成编辑、印制,并在2015111日举办的“依法治国背景下,律师刑辩业务发展机遇与挑战”论坛作为会议资料发放。

 

三、2015年的初步工作计划

12015年元月,已成功举办“依法治国背景下,律师刑辩业务发展机遇与挑战”论坛全省刑专委委员参加,论坛规模达260人左右,时间一天。论坛上午三个主题发言为:“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律师刑事业务新前景”,“刑法修正案(九)解读”,“裁判文书的大数据研究对刑事辩护的影响”。论坛下午四个专题发言为:“尊重和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享有证据知情权”,“非法言词证据排除的实务性探讨” “非法证据的搜索与排除”,“依法治国背景下的企业、企业家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与刑辩律师业务的创新”。论坛参与度热烈,反映良好。

2、拟对省公安厅法制总队、监管总队,长沙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监管支队开展有效的交流活动,意图促进解决律师会见难存在的现实问题。

3、推进全省优秀刑事案例集编撰工作,落实征集方案及编辑人员;编印2015年刑专委内部资讯刊物、在全省律师内部发放;

4、推进刑事案件在侦查、审查起诉、一审、二审四个诉讼阶段,律师实务标准化办案流程与操作指引编撰工作,落实编辑人员。

 

 

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

2015115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