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民商专委会承办第十八届全国民商法实务论坛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16-10-29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54

民商专委会承办第十八届中国民商法实务论坛活动综述

 

   2016年10月22日,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事业务委员会主办、湖南省律师协会民商事专业委员会承办,长沙市律师协会、张家界市律师协会协办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中国民商法实务论坛在美丽的星城长沙如期举行。开幕式由全国律协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朱洪超主持,全国律师协会蒋敏副会长、湖南省律师协会李德文会长专门为本次论坛进行了致辞。

    由于本次论坛活动,主旨演讲既前沿又切合立法进程,主题板块虽传统,但议题却又不失鲜活,实践与理论随时都能碰出火花;而拓展话题更是与当前新颖法律事务相连系,紧紧联系着法律服务市场的实战,因此吸引了全国各地律师、法官、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士近200余人的踊跃参与。

    开幕式后,论坛活动便按照设定的议程依次进行,以民法典总则编纂、民事诉讼庭审改革为开篇主旨演讲,前瞻性分析、思考国家重大立法实务与实践,并依次以物权法、合同法、民事诉讼法、民事侵权法、婚姻法为主题分设论坛进行研讨,然后拓展性地探究文化产业法律服务市场、团队互联网思维管理等热门话题,以求达到与会者的分享、互动和深入谈讨。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旨演讲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数名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大家,包括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全国人大代表孙宪忠,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蒋惠岭,他们分别就民法典总则编纂、民诉庭审规则改革的进行了主旨演讲。孙宪忠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的关于编纂民法典的决定,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保障人民基本权利的重大举措。民法作用于社会经济生活的深度和广度为诸法之最,近现代以来,民法典编纂历来是成文法国家法治建设的基本工程,成为有关国家立法活动中的重大事件。蒋惠岭就当前国家司法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央深改组针对司法改革召开的近30次会议内容和决议,作了全面的实务剖析,他认为,司法改革是法治国家的必由之路,中国司法改革没有退路,目前国家法治发展的机遇可遇不可求,作为国家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每一个人,都应当顺应时势和潮流,摆正自己在历史中的位置,为国家法治建设做出必要的努力和贡献。

    二、主题论坛

    主题论坛首先进行的是关于物权法的热门问题探讨,几名演讲嘉宾演讲的主题都是切入当前法律实务的前沿话题,比如:物权法司法解释的“善意取得”,街区制政策与物权法规定的冲突,物业小区业主、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的矛盾以及制度缺陷等等。紧接着又是民诉法的主题探讨,包括民诉法中突出常见的几个问题,诸如鉴定人出庭、诉讼时效制度等,演讲者精辟剖析了自己的见解,引起了论坛参与者的共鸣。主题“融资性贸易的民诉问题”演讲,由于内容前沿且未来法律服务需求巨量、专业,诸如“商事外观主义”、“避风港原则适用”的概念,同样激起了大家的浓烈兴趣。天同律师事务所蒋勇主任的“互联网背景下律所组织结构变革”主题分享,更是让论坛掀起了大家对行业发展思考与互动的高潮。 随着活动的进程,婚姻家事论坛、侵权责任划分与研究、文化产业法律服务发展的现状及竞争格局、团队的互联网管理和打造等等,论坛主题逐一展开,探究内容精彩纷呈,满满的两天时间,从早上八点半开始,晚上十点结束,与会者完全沉浸在一场场业务分享与思想碰撞的盛宴品味中。

全国律协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贺宝健、楼滔、蒋勇、廖泽芳、谭芳等分别主持了各个阶段的研讨活动。

    三、综述报告

    本次论坛活动安排,时间紧凑而又不失高效,最晚的一场主题论坛结束时间是晚上十点,足以说明参会人员对于本次活动的主旨演讲和专业实务话题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同时也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是律师界在美丽星城长沙不可多得的一次盛会,论坛活动于23日下午圆满结束。湖南省律协民商事专业委员会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无论是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活动场地、参会人员安排、会议物料准备,还是活动期间的组织协调上,都是非常成功的,获得了活动主办方、协办方以及全体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