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南省律协行专委组织召开土地及房屋征收热点与难点问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1-1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758

2017年1月7日上午,由湖南省律师协会行政事务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土地及房屋征收热点与难点问题研讨会”在湖南省委招待所举行。省政府法制办、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土地庭,长沙市政府法制办复议处等实务部门代表,与各律所律师代表,就土地及房屋征收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来自全省18家律师事务所的110余名律师到会参与研讨。

近年来,随着国务院第590号令《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条例》的实施,城市拆迁进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而随着城市的扩容、城镇化改造等建设的发展,不可避免地涌现出大量矛盾纠纷。这些纠纷随着行政复议、诉讼制度改革,形成了大量的复议和诉讼案件。如因土地、房屋征收引发的山东平度“3·21”纵火案、河南南阳艾滋病拆迁队案、江苏苏州范木根故意伤害案以及被媒体热炒的贾敬龙故意杀人案。

据相关资料显示,仅2016年一年,湖南省高院就受理了近2000件行政二审案件,且大部分与土地及房屋征收有关。

“省律协行政事务专业委员会关注到这一现象,组织这次研讨会就是希望就有关问题与实务部门展开充分的讨论,以便引导律师更规范地办理此类案件。”省律协副会长贺晓辉在研讨会上表示。

会上,来自省政府法制办的彭荣卫处长、省高院行政庭副庭长张坤世,律师代表罗春华、严彩艳等,均作了主题发言。就未登记建筑调查认定中的相关问题、房屋调查登记公告可诉性、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中行政行为可诉性、征收补偿协议案件的审判与执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彭荣卫表示,土地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是社会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政府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需要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如何寻找介入的角度,如何提供更优良的法律服务,是律师们面对的关键问题。这次研讨会会给律师以指导。

“作为体制内工作人员,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与律师接触时发现,彼此之间存在很多误解。利用这次研讨会将误解解开。这种体制内与体制外,理论与实践的沟通,对我们以后工作的开展大有裨益,也希望以后这样的会议多举行几次。”长沙市政府法制办复议处周明勤表示。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