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是律师,我们是律师——湖南省首届“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9-07-1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860

webwxgetmsgimg (8).jpg

开栏语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律师制度重建40周年。40年来,一大批优秀的湖湘律师坚守使命初心、砥砺奋进前行,为法治中国、法治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今天起,我们将连续推出由湖南省司法厅、中共湖南省律师行业委员会、湖南省律师协会联合出品的大型人物志《我是律师》,走近可爱的湖湘法律人,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


行业领军人才,首先是自身要成为榜样,做出表率,进而引领他人,带动行业发展。

——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方华堂


我是律师,我们是律师

——湖南省首届“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的故事


三年前的2016年5月,《2016—2020年湖南省律师业发展规划》出台,规划提出,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省律协将联合培养一批政治坚定、法律精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复合型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引领带动全省律师行业发展,为法治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也是在三年前,100名经由层层选拔的省内律界菁英,齐聚在岳麓山下的湖南省委党校,开启了为期五年的首届“湖南省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

三年时间过去,他们已然成为湖南律界的中流砥柱、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法治守护者。

求学之路,从麓山脚下到未名湖畔

湖南的“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走在全国之前。

“从2016年开始,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先后走进湖南省委党校、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学府,开展一年一次的集中培训,并邀请多位学界、业界大咖为同学们传经送宝”,培训班班长、湖南高新律师事务所主任欧阳侨介绍道。

未名湖畔好读书,博雅塔下悟精神,2018年的培训在未名湖畔的北京大学进行。

开班第一堂课,就请来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韩秀桃授课,讲述新时代律师行业治理与发展的思考。

随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萧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建伟教授等“大咖”逐一登台,分享了他们多年积淀的专业知识。

同学们由衷感慨,平时极少有机会和这些“大咖”接触,“领军人才培训班”为他们带来了营养丰富的成长。

特别是培训期内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的知名律所进行一个月的跟班学习,更开拓了大家的眼界。

“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我在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跟班学习。”求学的经历让金州株洲分所主任、株洲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国记忆犹新。

“我真正感受到了他们的专业水准和实操能力,也看到了差距,回来之后,我对律所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瞬息万变的新时代,赋予了律师新的使命任务,而学习无疑是直面挑战最有力的武器。

正如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方华堂所言,“行业领军人才,首先是自身要成为榜样,做出表率,进而引领他人,带动行业发展。”


坚守初心,从专业素养到党性修养

今年4月,“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的同学分三组前往位于湘潭的彭德怀故居,来了一场伟人故里的“红色初心之旅”。

培训班党支部书记、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董事文颖说,律师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一定要做讲政治、严自律的表率,做讲大局、重履职的表率。

讲到“表率”,不得不提培训班副班长、湘潭市律师协会会长王莹。

20年前,她主动选择从国企下岗,刻苦自学,此后以湘潭地区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律师资格考试成为执业律师。

王莹说:“我做律师的初心是服务他人、回报社会。”

她运用法律知识投身公益事务和社会治理,从一名懵懂的下岗女工成长为湘潭市人大代表,还被任命为九三学社湘潭市委副主委、湘潭仲裁委委员、湘潭民商法学会副会长……

在精准扶贫视野下,律师如何深耕农村,服务乡村振兴?

湖南省律师协会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文上交了一份“答卷”。

去年下半年,专委会历时2个多月深入走访调研,终于完成了《湖南律师服务乡村振兴实践的调研报告》,率先对村规民约的制定提供了操作指南,从小处着眼,切实推进了湖南法治乡村的建设。

而湖南振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王平,2018年从北京市元甲律师事务所学习归来之后,就开始正式组建自己的交通事故法务团队,从市场开拓、咨询接待到个案代理、出庭应诉、执行,他们为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优质法律服务。

他们还是社会事务的热心参与者,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金厚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兴华,身兼《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的特邀评论员,他将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的需求记在心里,用专业视角解读社会民生,收获了大批读者。


凝成团体,从“百人计划”到无限影响

“现在我们每出差到一个地方,就会和当地的同学聚一聚,聊聊行业的新动态,聊聊自己的新感悟。”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委员胡龙说。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湖南律师是一个联系松散、彼此相对独立的团体。

但是,“领军人才培养班”就像一个有爱的大家庭,拉近了律师与律师之间的距离。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这份家庭的温暖,让大家克服困难走到一起。

班级学习委员、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里涓子记得,2016年第一期培训时,湖南合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田芳的二胎宝宝出生才50多天,湖南楚信律师事务所的黄慧课间休息时还抱着9个月大的孩子喂奶,但这些困难没有挡住大家求学的渴望。

他们身上有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气神,这份精气神,不仅体现在学习过程中,也体现在执业生涯中。

过去几年,杨志昂、周园、邹红艳等人入选全千人涉外律师人才库;易露当选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欧阳侨当选第九届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代表;刘景明荣获“CCTV中国(湖南)年度法治人物”;易华志、周超、刘兴华、郭超、宁洁、陈伟博、黄慧被评为“湖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文颖、许伟荣获湖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周游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为班上的宣传专干,每次的集体活动胡龙都用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了下来,在看他来,阳光、积极、向上的“领军人才培训班”,正是湖湘律师新时代的新形象。

班级党支部书记文颖介绍,仅在2018年,全班52名党员中就有4名同学获评“湖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全班有27人进入各地“两代表一委员”,争当党和政府的法律参谋;全班有60余人在省、地市州律师协会任职,他们奉献行业、奉献社会,承担起了不忘初心、不负时代的责任。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