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驻村故事:法治赋能产业兴 黄茅岭上苗汉亲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44

在武冈市邓元泰镇的大山深处,有一个500多户、人口近2000的苗汉混居村——黄茅村,因地处偏僻,一直名不见经传,可谓“养在深闺人未识”。


变化,从湖南省司法厅驻村帮扶工作开始,这个曾经普普通通的山村,一跃成为了模范村。


基础设施提质

美丽乡村展新颜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2021年4月,经省司法厅党组研究,把政治素养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骨干选派到助农一线,组建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2021年5月,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副处长陈毅锋带领队员全必章、薛建周正式入驻。工作队经常穿梭于各个农户之间,两年来,工作队早已和村里的人熟络,村民见到帮扶队从自家门前经过,都会热情的发出邀请。“经常性地多看看,多跑一下,更能了解老百姓的实际情况,群众工作做好了,工作效率也提升了,这也是我们作为司法人的一种工作习惯吧。”陈毅锋认为。


工作队通过研究政策细分规划,争取多部门支持,兴修产业路、旅游路,整修山塘、打造美丽院落、建设法治宣传广场、法治古树公园、多功能活动中心、点亮太阳能路灯……“村里更漂亮了,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更足了。”黄茅村党支部书记朱从建说。


强化法治治理

文明新风浸人心


黄茅村位居山麓,小溪流水,古树成群。但过去古树群荆棘丛生、垃圾成堆,驻村工作队进村后,结合美丽庭院建设,将村民聚居区的古树群落整理改造成了一个个的法治小公园。每个公园都有不同的法治宣传主题,已建成法治思想、宪法、民法、禁毒与扫黑除恶5个主题法治公园,还建设了法治广场和法治长廊。


工作队重视法治宣传,争取湖南省白马垅强制隔离戒毒所在黄茅村援建了全省首家乡村青少年禁毒科普教育主题馆,通过实物、图文和音视频展示新型毒品和吸毒的危害,并且设置了触摸屏、挥手投影等高科技设备,吸引了大批基层干部、青少年以及普通农民前来参观学习。在村多功能活动中心还开设法治讲堂和法治书屋,让村民学法有去处。


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基本做到了季季有活动。连续两年寒暑假期间,湖南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均选派优秀青年师生团队进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每次驻村时间均在1个月左右。省司法厅老干部主动要求进村开展法治体验式培训、“现身说法”现场入户调解疑难案件。通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面对面的方式说“法”,收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壮大集体经济

强村富民路更宽


带动村民就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帮扶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一方面,推广电商平台产业。利用国家消费帮扶政策,2021年10月率先在湖南省乡村振兴馆注册武冈第一家村级合作社店铺以及国家“832”平台,组建运营团队积极对接政府、企业单位采购农副产品。另一方面,支持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立足黄茅自然资源禀赋,引进文华现代农业、南芗米业、金浪农业等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了富硒大米、稻田养蛙、稻田养鱼、清水鱼、温室养鸡、露营基地、水上乐园等7个产业项目,带动村民就业和致富增收。村民合作社与湖南省农科院开展百合种植研究,产品远销香港、澳门及欧美国家。将国家投入产业资产以“资产折股量化分红”方式入股相关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通过新闻、抖音、短视频等宣传黄茅村各种资源,指导富硒米产业大户在高铁站、地铁站投放产品广告,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和集体经济的发展。


乡村振兴如春风,吹拂三湘大地,温润每一个角落。如今的黄茅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环境变美了,产业变强了,群众也变富了,一幅幅和谐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处处透着祥和与喜乐……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