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南首家律师协会调解中心在湘潭成立
发布日期:2017-11-2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46

2017年11月16日上午,由湘潭市律师协会组织召开的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助推法治湘潭建设工作成果报告暨湖南省首家律师协会调解中心成立大会”在湘潭华银国际大酒店举行。湘潭市律师协会调解中心、新闻中心在会上揭牌成立。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李德文、湖南省律师协会秘书长汤力勃、湘潭市司法局局长黄铁华等出席成立大会并为调解中心等揭牌。

图片1.png

会上,湘潭市律师协会新闻发言人晏军代表协会发布了2015年-2017年湘潭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截至2017年9月,湘潭市律师事务所(部)数量为33家,律师总数为668名。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湘潭律师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780余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38件,接待解答法律咨询14000余人次,为受援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免收法律服务费1000余万元。为湘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三年来,湘潭市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湘潭市在建设大美湘潭、法治湘潭、平安湘潭等方面成果显著,并于近日获评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而这其中,就有湘潭律师队伍的默默奉献。

湘潭律师在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法治湘潭建设方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主要表现在: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服务困难群体,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政议政,贡献专业智慧,助力法治湘潭建设;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设社会化、专业化的公益法律服务团体,拓宽公益法律服务模式;开展多元化公益服务,以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回馈社会;协会全方位、多角度引领公益法律服务发展。

 今年10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对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湖南为开展律师调解工作试点地区之一。湘潭市律师协会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在湖南省成立首家“湘潭市律师协会调解中心”,并联合岳塘区人民法院,在法院系统成立了全省首个“律师调解室”。律师参与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是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湘潭律协率先在全省开展此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也是“法治湘潭”建设的成果。同时,湘潭律协还于今年相继成立了“维权中心”、“投诉中心”、“新闻中心”,在法院设立了涉法涉诉律师值班室,成为助推“法治湖南”建设的重要举措。

图片2.png

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李德文表示湘潭律协率先以协会的方式设立调解中心,是在坚持原则情况下的大胆探索,并对调解人员的学历、从业经历、政治导向、律所规模、社会声誉、诚信情况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黄铁华指出,要始终坚持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律师管理工作讲政治、顾大局的正确方向,切实理顺律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律师行业管理、服务工作效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举旗”与“亮剑”并举,推动律师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湘潭市律师协会会长王莹表示,在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室和涉法涉诉律师值班室,是助推“法治湖南、法治湘潭”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律师调解工作,通过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出律师调解的新路径。

图片3.png

江中舟作为四级高级法官,拥有连续三十年法院工作经历获得最高院嘉奖,并化解数百件涉法涉诉纠纷退休法官对湘潭市律师协会涉法涉诉律师库成员和律师调解员进行培训,讲解如何做好调解工作

会后,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李德文湖南省律师协会秘书长汤力勃,前往湖南人和人(湘潭)律师事务所、湖南潭州律师事务所进行走访调研,对两家律所的职业状况、律所队伍的建设及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图片4.png

图片5.png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律师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湘潭律协率先成立律师调解中心,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积极行动。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