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市州动态
永州市探索“一、三、四”工作模式 大力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16-09-2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33

今年,永州市以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试点市州为契机,充分发挥律师在民主法治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优势,积极引入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探索建立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一、三、四”工作模式,即:打造“一”个工作平台、注重“三”个结合、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半年来,全市律师参与领导接访245人494次,解答群众咨询1234件,法律援助93件;代理涉法涉诉信访积案52件,化解42件,化解率为80.7%。

1、全力打造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平台。今年来,永州市以组织领导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统一规范为重点,打造了职责明确、运转顺畅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工作平台。一是强化了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对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部署,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能武于今年3月23日,亲自组织召开了律师工作座谈会,就当前律师工作进行了座谈,并下发了座谈会议纪要,为全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市委政法委结合永州特色,制定了《2016年永州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试点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市直政法部门和市信访局、市财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市直政法各部门和各县区也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小组,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加强了队伍建设。从全市律师队伍中筛选了一批政治靠得住、社会责任感强、业务精通并且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精英律师,组建了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析专家库和市涉法涉诉信访值班律师库,并下发了专门通知,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保障和工作注意事项。同时,市委政法委还牵头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将相关市直政法部门人员和律师全部纳入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进行业务交流、工作部署等,提升了工作效率。各县区也参照市里的做法组建了专门的律师队伍,夯实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队伍基础。目前,全市涉法涉诉信访值班律师库245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析专家库22人。三是规范了工作模式。全市各县区和市直政法各部门都设立了专门的律师值班室,配置了电脑,统一制作了标牌,张贴了统一的标语,添置了电脑、打印机、传真电话、办公座椅、文件柜等硬件设施,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供了硬件支持。同时,细化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范围,制作了接待、办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流程,明确了职责任务及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规范运行。

2、注重做好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三个结合”。今年来,永州市创新工作方式,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与领导接访、领导包案和案件评查工作相结合,效果较好。一是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与领导接访相结合。全市各级政法部门在以往领导接访的基础上,增加律师参与接待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由市、县两级司法局制定值班表,每周安排政治坚定、业务精湛、道德良好的律师陪同领导开展信访接待工作,解答信访群众的法律咨询,并从法律、政策层面解释信访群众疑问,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对接访中发现的法律问题,提出法律意见,通过领导接访,交办相关部门办理,及时予以纠正。如雷某反映柑子园承包合同纠纷案,多次进京赴省上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能武于今年6月13日亲自约访了信访当事人,值班律师全程参与,通过审查合同,并根据雷某提供的资料,走访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从法律角度对雷某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思想疏导,雷某表示满意,承诺依法通过诉讼途径解决此案,不再上访。二是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与领导包案相结合。充分发挥律师团队专业、中立的优势,结合市委、市政府“百案攻坚行动”,开展了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工作,将领导包案和律师包案结合起来,共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今年来,全市共排查出涉法涉诉信访积案52件,逐案明确一名市县领导和一名律师共同包案,促使了信访骨头案、钉子案的有效化解。对于特别重大疑难的信访案件,信访和政法部门均聘请律师作为第三方出席听证会,从法律专业的角度发表法律意见,提出解决方案,圆满解决了多起信访案件,目前排查出来的52件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已化解42件,化解率为80.7%。三是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与案件评查相结合。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特别是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的案件为重点,从律师案件评析专家库中抽调律师,与市级执法监督员,共同组成案件评查队伍,对案件进行评查,通过评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今年来,全市共评查各类案件900起,发现瑕疵错误案件36起,现已纠正27起,追究干警相关责任21人,仅市委政法委就组织评查的5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其中1起错案、4起瑕疵案,全部纠错,目前,5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已全部化解到位。

3、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四项制度”。一是健全了律师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成员、联席会议职责任务和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将原来一年一次的律师联席会议,更改为每季度召开一次,及时解决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建立了律师定期培训制度。由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负责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的律师进行政治素质和业务培训。规定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得少于5个课时,培训内容为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信访制度法律、法规、政策;接访技巧和心理咨询等涉法涉诉信访相关知识。目前,市司法局已组织市级律师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培训2次,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三是建立律师意见处理反馈机制。规定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要逐案提出代理意见或建议,政法部门确定专人收集整理律师意见,第一时间处理,对合理的及时采纳,对不予采纳的意见,作出说明,并反馈给律师。四是出台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每年由司法局根据市级政法机关提出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业务需求,编制年度经费预算。财政局根据财力状况和工作需要,统筹安排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所需经费。专项经费统一由市律师协会管理,市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进行监督。同时,明确规定了接访值班补贴、案件评析补贴、重大疑难案件化解补贴等补贴范围和标准。对律师收受当事人财物或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泄露案件信息、工作不合格或者不负责任给信访人造成损失的等情况,不予支付补贴,并追究律师相关责任。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