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专业领域
省律协涉外及双反委组织参加海外工程投资法律风险讲座学习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27

对外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转移,是一带一路战略项下的重要举措,我国号称“基建狂魔”,在海外承揽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国际工程承建在我国海外投资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因为对项目所在国法律环境、政治环境以及社会文化的不了解,导致中资企业在国际工程建设中经常处于被动的地位。我国涉外律师还远不能满足国际工程项目的法律服务需求,急需加强学习。

1.png 

2.png

4月15日及20日,涉外及双反委组织全体委员线上参加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主办的海外工程投资法律风险专题讲座的学习。4月15日开展第一期的讲座,兰迪总所全球管委会主任刘逸星以中国企业国际工程的法律风险为题,总结了中资企业海外投资四点通病,相信政客、相信熟人、忽视预防成本、缺乏程序正义意识。为避免投资失败,应当根据不同国别进行法律风险的尽调,如民主转型的判别、治理权力的分析、历史脉络的研究和社会结构的了解。以印度为例,各邦实际上被当地官僚和权贵掌控,导致政府并不能协调好全国性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农民也可能群起阻工,导致工程难以推进。涉外律师还需正确认识普通法系,了解海外法律服务模式的常态、思考法律经济学的应用。胡瑞瑞律师讲解了国际工程合规的方方面面,投标人须具备投标资格,并具有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4月20日开展第二期讲座,谢晓晶律师详细讲解了国际工程中的税务筹划问题,提醒大家注意我国税收采取稽查制,而很多国家采取的是申报制,通过合规合理的税务筹划方案实现海外投资的利益目标。最后,黄雪杉、陈紫微律师讲解了国际工程争议解决。在国际工程争议解决中除了诉讼制度,还有争端审议委员会的审议、国际仲裁等制度,如FIDIC合同版本或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设定了不同的争端解决机构,需加以重视。

本次专题讲座的主讲人为负有实战经验的涉外律师,对海外投资企业寻求涉外法律服务提供了指引,也为涉外律师们学习和掌握国际工程法律服务提供了丰富的知识点。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