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律师风采
康泰党建丨【党代表风采】陈文静:坚守初心 深入群众 诠释法律“温度”
发布日期:2020-09-08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419

“法为绳墨,助为初心。”这是所有律师都应该秉持的重要理念。2013年进入律师行业,2016年当选为湘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湖南康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律师陈文静的执业路并不算长,但她始终坚守初心,依法办好每一起案件,积极履行党代表职责,不仅尽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期待让公平正义的阳光通过法律之窗照进人民群众祈盼的心灵。

 图片1.png

陈文静

湘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

湖南康泰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湘潭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发展委员会委员

 


给予弱势群体最大的温暖

    做好一名律师,只要给当事人提供优质有偿的法律服务就可以了,而做一名好律师,则需要奉献精神。关注弱势群体,保护弱势群体,为他们实施法律援助,是陈文静律师执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每年,陈文静要接手近30件法律援助案件,默默付出的她不求任何回报。

图片2.png

    2017年,经湘潭县法律援助中心和湖南康泰律师事务所指派,农妇张丽(化名)找到陈文静求助,哭哭啼啼地说想要离婚。张丽年幼被拐骗,且从未读书识字,成年后与王强(化名)结为夫妻,多次遭受家暴。这是一桩困难重重的离婚纠纷案件:俩人结婚证早已撕毁,档案局的登记也因年代久远而丢失,张丽甚至不认识丈夫的名字。不能证明和王强是夫妻关系,且连其个人信息都无法调取,这意味着张丽根本无法向人民法院起诉离婚。立案环节就遭遇难题,张丽绝望了。陈文静极力疏导她的消极情绪,承诺不会因此而放弃这桩离婚案件。她陪着张丽前往王强曾经的户籍地查阅真实姓名,反复沟通争取村上同意出具夫妻关系证明,一笔一划教张丽书写自己的名字、签署法律文书……经过法院审理,最终依法准许张丽与王强解除婚姻关系。拿到判决书的时候,张丽满眼泪水:“母亲多年前就因为我被拐卖哭瞎了,现在我终于离婚,可以安心回去陪她了!”2018年,16岁的少年李伟(化名)在朋友的怂恿下偷了外婆的钱。“他爸爸就是盗窃犯罪进的监狱,妈妈也病逝了,这孩子要吃一次苦,以后才不会像他爸爸一样!”当时,外婆坚持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且坚决不同意李伟取保候审,而李伟正处于叛逆期,不仅不认为自己做错了,还对外婆心怀仇恨。就在局面僵持不下时,陈文静站出来给予他们法律援助。她赶到看守所会见李伟,苦口婆心劝他多想想外婆孤身一人种菜耕田养他多不容易,又找到外婆耐心分析判刑会留下案底影响孩子一生。经陈文静多番奔走、反复沟通,李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仅主动向外婆道歉,还保证会通过寒暑假打工把钱还上。案件最终以人民检察院不予起诉结案。办理这种法律援助案件,陈文静不收取任何律师费用,却总是干劲十足、全力以赴。她说:“公平正义得以彰显,合法权益得到维护,这就是我的初心。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武器’,而是有温度的‘护栏’。”

 


为基层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3.png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代表,陈文静始终认为,党代表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不仅要走到群众身边,更要真正融入到群众之中,只有接了地气,才有底气。如今,越来越多的律师加入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队伍,陈文静也是其中之一,她想用专业知识来服务基层,为湘潭的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4.png 

 图片5.png

     封建迷信思想在农村依然存在,影响社会风气;少数基层干部不依法办事,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乡邻之间争夺承包地、宅基地等纠纷时有发生,不利于农村和谐稳定……陈文静为这些现状深感担忧,并以加强农村普法宣传为己任,欣然接受湘潭县司法局关于“一村一社区服务”的统筹安排,挑起分水乡15个村的法律顾问一职。为了更全面、更近距离地了解群众诉求,她不仅定期深入15个村进行走访,义务上门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还利用电话、微信等,与村民建立起长期联系,随时随地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

图片6.png

图片7.png

    妇女权益保护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为提高农村妇女维权意识,一方面,陈文静积极参与湘潭县工会、妇联组织的志愿服务和法律讲座等活动,向湘潭县妇女干部讲解2021年即将实施的《民法典》对妇女权益的保障,到白石镇为当地妇女同志开展主题为《对家庭暴力说NO》的法律讲座,赴杨嘉桥镇等人口聚集地段进行法律“会诊”,现场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另一方面,她多次组织律所其他党员干部,利用“3.8”妇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向群众发放《宪法》《劳动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手册资料,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展示典型案例,普及法律知识,不断贡献党员律师的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