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身边的榜样律师 | 服务为民的榜样律师王乐军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471

微信图片_20210427171140.jpg

                                                     

                                                       服务为民的榜样律师王乐军

他从业20年来,始终奔走在基层法治建设第一线,先后为46家政府机关和基层单位提供法律顾问服务。

作为政府机关和基层单位的法律顾问,他始终追求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改革开放,服务发展大局,服务基层群众。


2011年,他入选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律师,2019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法律顾问”称号。

他就是王乐军,湖南越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同时担任省律协行政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市律协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210427171052.jpg

2014年,王乐军开始受聘担任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当时,岳麓区正在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与此相关的城市管理、人口住房、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生态保护等各种问题复杂而集中。

面对繁重的任务,王乐军迅速理清了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服务区域发展;专业意见优质精准,为区政府出台各种政策以及规范性文件进行法治把关;心系群众为民尽责,深入一线了解基层群众的权益诉求,并在帮助政府部门制订工作措施及实施方案时充分考虑群众关切。

他依托深厚的法律素养和对群众利益的深度把握,向顾问单位提交了许多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参与出台的十几份政策及规范性文件既有力推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又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不同群体的权益,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当时,岳麓区正在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项工作牵涉面广,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王乐军主动请缨,深入到岳麓区数十个村(居),进村入户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召开村支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统一意见,请他们共同见证城市发展进程,展望未来美好生活,分享改革发展红利。

在王乐军的专业指导下,许多集体经济组织整合资产、资源、资金,成立合作社并进行企业化运营,把“一次性输血”,变为“恢复造血功能”,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实现了集体成员权益的最大化,大大加快了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建设进程。

微信图片_20210427171044.jpg

王乐军认为,做群众工作没有诀窍,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深入群众,做贴近群众的贴心人、直面问题的有心人。

作为十几个村的村(居)法律顾问,王乐军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繁琐而复杂,他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矛盾问题集中在哪里,他就把时间精力安排在哪里,把法律知识普及到哪里。

执业近20年来,他办理的行政诉讼案件近400件,无一例投诉,群众满意度高,当地群众有法律问题都喜欢找他们信任的“王律师”沟通。

 王乐军认识到,要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必须把增强政府法治思维、提高群众法治观念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执业期间,王乐军每年都会多次深入基层法律顾问单位,进行各类主题法律知识宣讲。他为岳麓区司法行政人员讲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天顶街道群众举办禁毒知识培训,为洋湖街道群众解析《民间借贷法律关系》……他成立律师调解团队,为岳麓区人民法院调解案件200余件,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特邀调解组织”称号。

十余年来,王乐军深入基层开展法治讲座上百场,多次带领律师参与送法进社区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他们就像蒲公英一样,把法治精神的种子送到寻常百姓家,植入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心田。

王乐军也因此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在首届“最美洋湖人·榜样力量”群众投票评选活动中,王乐军被高票推选为“敬业奉献模范”。


正如王乐军所说:有的东西由于太普通,人们往往忽略了它的珍贵,比如阳光、空气,还有法律常识。

承诺,就是许下诺言,不图回报。

承诺,就是为了信念锲而不舍,不避风雨,不知疲倦。

扎根基层,服务为民——这是王乐军律师对于法律顾问工作的追求,也是他的庄严承诺。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