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他用法律守护青山绿水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21

微信图片_20220616090950.png

       视频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BO_s0deauKI9Z0rldAC7g


他叫皮智文,是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党员律师。多年来,他一以贯之地以专业知识和执着精神,用法治推进生态建设,用法律守护绿水青山,把执业生涯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作为一名执业律师,皮智文把几乎一半的时间用在保护生态的公益活动上,他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美丽生态的“守护神”。

为了让有关资源环境的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他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法律宣传活动。

他连续18年参加益阳市“世界水日”活动,并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展水法宣传和水资源调查、监督、走访活动,号召全社会节约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促进绿色和谐发展。

他连续15年参与益阳市“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宣传暨三湘环保世纪行大型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发放资料等,宣传《水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他连续四届牵头组织湖南省湖湘环境资源法学大讲堂活动,与其他法律界、企业界和环保志愿者一起,从专业的角度共同探讨防治污染的法律途径和法治保障。

作为生活在洞庭湖畔的人,皮智文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识犹为深刻。守护好青山绿水,也成为他孜孜以求的目标。

为此,他参与建立益阳市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把普法宣传和实景展示相结合,每年接待参观学习的学生及市民5000人次以上。

他联合高校环境工程系老师创立了全市唯一的环境保护教育讲师团,倡导低碳生活,宣传爱护环境、保护生态、节约资源,传递正能量。

他推动成立益阳市“环境资源刑事犯罪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开展环境资源法学和环境公益诉讼的研究与发展,并将研究成果与法律实务有机结合。

他办理的某纸业公司偷排污水案成为湖南省第一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并编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环境公益诉讼实案释法》教材。他办理的某机械公司公益诉讼案开创了国内以义务巡河方式替代环境修复费的新模式。

皮智文认为,对于那些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人和事,要敢于发声,更要敢于亮剑,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让党和人民满意,努力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是皮智文多年来坚持公益普法保护生态环境的巨大动力。他积极开展环境法现场教学工作,在益阳赫山区、资阳区、东部新区以及沅江、安化、南县等各学校站点举办《农村环境污染与治理》讲座,让“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理念深入农村,促进环境法治价值观在农村的传播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

他还把多年来参与环境公益诉讼积累的经验进行理论总结,先后撰写了《环境公益诉讼实务》《环境公益诉讼庭审实务》《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探索》等专业著作,以丰富的实践和办案经验作支撑,深化和拓展了环境公益诉讼的理论研究。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皮智文一如既往地做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节约资源的倡导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并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一行列,共同保护绿水青山。

如今,皮智文担任中华环保联合会公益诉讼律师,并先后获得“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湖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益阳市优秀政协委员”等称号,他将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继续在建设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