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身子沉下去 找到真办法——大兴调查研究系列谈之一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8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为的是得到工作实际中真实准确的认识,找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发展事业的正确方法,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


开展调查研究,着重要解决的就是不切实际的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工作作风。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信条。我们党历来反对教条主义,反对只唯上、只唯书、不唯实,这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贯穿于新时代的实践,是在我们党的事业每一阶段都必须遵循和恪守的行动准则。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同时,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调查研究需要“沉下去”,深入基层。现在通信很发达,通过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毕竟隔了一层,没有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和“七嘴八舌式”的讨论来得真实鲜活。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