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律师
发布日期:2022-03-22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36

“刘律师,这份合同麻烦尽快帮我们改一下,对方在我们公司等着签约呢!”

“刘律师,今天晚上10点钟有一个电话会议,请您准时接入。”

“刘律师,这个月请给我们安排一个民法典的普法培训。”

“刘律师,我老公出轨了,我要离婚,我要他净身出户!”

“刘律师,昨天工地上有人受伤了,现在家属在公司撒泼要钱,请您尽快过来一下。”

这就是我每天的工作场景。其实,我们的职业并非像电视上演的那般光鲜亮丽,我们也常常在寒风中追寻,在泥沙里奔走,在深夜里焦灼……但我们始终坚守党旗下的承诺,始终牢记执业时的誓言,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律师。

我的同事谭海涛,他是一名西部法律援助工作者。从2016年开始,贵州镇远、广西灌阳、西藏那曲,漫漫法援路,行程何止万里,但海涛就这样一步一个泥脚印地走了过来。他曾经在赶路办案的途中遭遇山体滑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曾经为化解纠葛多年之久的水井纠纷而把械斗的村民死死抱住。2019年,在我们律所十周年庆典上,海涛被授予“特别奉献奖”,当时他正在西藏那曲开展法援工作,视频连线时,他顶着一脸的高原红说:“办案子,我是认真的!”因为缺氧,能明显听出来他在大口喘着气,但他满脸的坚定却告诉我,那就是“扎根”。

援藏律师团启动仪式上,作为党员的海涛主动请缨调换去了那曲,那里是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年均气温只有零下3度,终年高海缺氧,是中国唯一一个不长树木的城市。连西藏人都说“远在阿里,苦在那曲”。但海涛却说:“去了那曲,就是站在了离天最近的地方。”是啊,海涛身上有着党员和律师的双重使命,他知道,那里的群众更需要他,所以他勇往直前,去了离天更近的地方,去了离党员的初心和律师的情怀更近的地方!

“让法治精神在西藏扎根”,为了这句话,做出选择的绝不只有海涛一个人。程东律师,是曾和海涛同在那曲法援的战友,但壮志未酬,就因突发肺栓塞而不幸去世。程东律师到西藏只有20多天,就代理了3起案件,还为87名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直到被抬进那曲市人民医院抢救的时候,他还在念叨:“下周有个案子要开庭,我要快点儿好,要早点回到县里去!”。

我是在后来查资料的时候才知道,原来程东律师是辽宁大连人,我的老乡……是的,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外地人,13年前,我从渤海之滨的大连来到了麓山脚下的千年学府,随后,我在这里完成了自己从法学生到法律人的转变。今年,是我成为执业律师的第8个年头了,在过去的8年里,跟着案子、跟着当事人,我已经走过了湖南的很多地方,学会了长沙的“塑普”,爱上了常德的米粉。但无论何时何地,我都知道自己身上有一个标签,从未改变,那就是——我是律师,我应当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如今,脚下的这片土地不仅是我为之奋斗的他乡,更是我两个女儿的故乡,所以我站在这里,却看得到更远的地方。

我是律师,虽然只有四个字,但在党的旗帜下,这是我以律师之名,“向党而生、对党忠诚”的一份誓言。这也是无数选择了这个职业的人,也许要用一辈子去践行的一份职业信仰。我是律师,我是将在脚下这片沃土上,用大爱、担当、责任、格局和胸怀贡献全部力量的新时代湖南律师!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