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律师行业启动新一轮律师领军人才和涉外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2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86

2021年,湖南省第一批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对象顺利结业后,10月19日至27日,全省第二批青年律师领军人才湖南大学培训班和湖南省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人才湘潭大学培训班先后举办。这是省司法厅、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人才意识,贯彻落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服务我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进行人才储备。

一、高度重视,严格选拔,高起点抓好律师人才培养工作

今年以来,省司法厅、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高度重视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和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人才培养工作。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3次专题听取青年律师人才培养工作汇报,就政策扶持、经费支持等方面作出明确指示。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方华堂多次召开省律师行业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青年律师培养工作,强调要将律师人才培养工作与推动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紧密结合。

随着第一批领军人才班学员顺利结业,并在行业内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省司法厅、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把律师人才培养工作列为全年的工作重点,并在《关于开展全省律师行业“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全省律师行业“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中予以明确,将青年律师培养目标任务量化分解,作为两大提升年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培养对象遴选过程中,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经自愿报名、律所推荐、省、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层层把关等程序进行选拔,着重政治表现,从严要求,宁缺毋滥,最终确定第二批120名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和100名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人才培养对象,其中中共党员占比分别达到80%和60%,党建引领作用更加明显。

二、精心组织,突出重点,高标准抓好学员思想政治建设

省司法厅、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协对培训内容精心安排,对培训活动精心组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课和主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方华堂在开班仪式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精神,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与党同心同向的人民律师。要坚定信念、砥砺品行,做初心使命的践行者;勤学善思、博采众长,做好学上进的有心人;学以致用、厚积薄发,做勇挑重担的实干家。

本轮培训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等思想政治教育课,激励青年律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时刻铭记初心使命,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积极传播者,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律师的使命。

培训班还通过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分享交流会、党建主题微论坛等方式,引导青年律师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创新形式,注重实效,高效率抓好学员集中培训

为提升集训实效,本轮培训积极创新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线上邀请西雅图大学法学院教授、开普敦大学中非法律中心负责人及国内知识产权领域知名律师分别就《非洲投资与贸易法》《非洲劳动法》《知识产权业务的现状与未来》进行授课。线下以专题讲座、早间微论坛、分组讨论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学习和交流。

本轮培训开设《<民法典>规范适用的若干问题》《遗产管理人》等课程,围绕目前热点法律问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提升专业能力。《非洲仲裁与诉讼法》《非洲环境法》等课程,立足国家和湖南对非经贸合作现实需求,让学员既掌握中非合作、非洲法律的基本理论知识,又能回应中非合作的热点问题,有效提升中非法律问题实践技能。《调解的理念与实践》《诉讼文书写作》等实用性课程,旨在提高学习实践操作能力。《外交政策与外交礼仪》《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课程,帮助学员拓宽视野,提升综合素养。

领军人才班利用晚上时间开展《交流·学习·传承·共进——对话一期领军人才》座谈会、结业文艺晚会等活动;涉外人才班利用晚上分5个比赛日举行了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竞赛,极大增强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主动性。

经过本轮培训,学员们提升了站位、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想、增强了本领,在政治思想、律所党建、律所管理、专业建设等方面受到教益。集训之后,马上选派12名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和10名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人才培养对象赴上海、广州、深圳知名律所进行为期30天的跟班学习。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