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领航 培养人民律师
发布日期:2022-03-22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25

湖南新川律师事务所位于张家界市,1995年成立,2009年设立党支部,现有党员律师11名,预备党员2名。张家界市因旅游立市,旅游兴市,新川所自成立党支部以来,始终把党建放在重要位置,并结合地方经济特色,找准市场切入点,创新服务模式,全心全意为旅游经济保驾护航,为旅游市场的繁荣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赢得了良好的社会美誉度,促进了律所的良性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 促进律所发展

新川所秉承以党建带队建促所建的理念,着力打造与党同心同向的人民律师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规范化的制度建设,让党建引领律所全面发展。2019年3月,经新川所支委会会议决议,完成了新川所章程修改,并将党建工作的相关内容写入了章程,明确了新川所支部组织设置形式、地位作用和职责任务等。律所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基本制度,建立落实党组织与律所决策管理层重大问题会商、重要情况通报、重要会议列席制度,明确党组织在律师队伍建设、律所发展管理中的政治把关作用。新川所的各项制度以及决策均要通过支部委员会决议,发挥了党支部的政治把关作用,提高了决策管理水平,引领律所正向发展。

坚持公益服务 彰显为民情怀

参与民事调解,维护社会稳定。新川所共担任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100余家。以党员骨干律师为主,每年为法律顾问单位解决民事纠纷50余件。2016年以来,每年参与法院、检察院等政法机关的信访值班,接待来访群众。

成立志愿队伍,参与法律援助。近3年来,新川所每年完成100余件法援案件;“五一”“十一”期间,新川所“志愿者法律服务队”深入景区开展旅游法律咨询服务。近几年,律所志愿者在全市范围内探寻出抗战老兵74名,走访慰问1000余次。

开展法治宣讲。新川所党支部凭借本所担任100多家法律顾问的优势,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义务普法近百场次。《民法典》颁布以来,律所党支部书记蒋训民已进行了55场次《民法典》宣讲;成立“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宣传队”,坚持进社区、进农村,帮助困难群众,义务开展法治宣传与咨询活动。

 

坚持履职担当 服务发展大局

始终对标先进典型,学习标杆,看齐标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自觉履行法律人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积极尽职履责,确保案件质量。新川所始终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作为律师的初心和使命。近3年来,律所每年承办案件500件以上,部分案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例如由蒋训民律师承办的“杨某某诉某局行政协议及行政赔偿案”入选2018年度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积极参政议政。新川所有蒋训民和龚厚钦两名市政协委员,他们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撰写高质量提案,其中部分提案被评定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张家界市政协蒋训民委员工作室被湖南省政协评选为全省“百个示范性委员工作室”,是湖南省第一批授牌的示范性委员工作室。

参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活动。律所党支部与桑植县芙蓉桥乡三个特困户组成结对“精准扶贫”。仅2019年,就为结对贫困户提供扶贫资金24万元,援助扶贫对象11人,彰显了法律人的社会责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新川所党支部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牢记嘱托、不负使命,积极服务湖南经济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以满腔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当中去!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