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3-22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237

律所规模持续扩大,办公环境迭代升级,业务领域不断拓宽。自2007年成立以来,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行进在发展“快车道”上。回顾律所发展历程,其成长壮大的每一步都踏在“党建兴则律所兴,党建强则律所强”的重音上。

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建所之初同步成立党支部,14年来,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律所发展的“根”和“魂”,将党建工作贯穿律所发展各环节,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求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律所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律师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律所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要重点做好制度融合、人的融合与事的融合。”建纬(长沙)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戴勇坚说。

建纬(长沙)所管理机制按照决策、执行、监督三大职能进行设置,党支部为政治核心,合伙人会议为权力机构,权益合伙人会为决策机构,监事会为监督机构,管委会及人资行政部门为执行机构,工会组织保障员工福利。律所下设8个专业部门和7个专业团队,在党支部核心领导下,做到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同时律所不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制,党支部书记和主任“一肩挑”,律所副主任、监事会主席、高级合伙人等分别担任党组织有关职务,为党组织参与律所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

“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是建纬(长沙)所秉持的人才培育原则。” 戴勇坚说。从“两学一做”到“学四史守初心”,律所始终紧跟每一阶段的学习重点,引导全所律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定期开展“建纬长沙说说”“建纬长沙研习社”“建纬长沙大讲坛”活动,采用主题演讲、内部业务培训、各界精英沙龙等形式,促进青年律师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整体提升。

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节点,强化律师党史学习教育,是律所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契机。建纬(长沙)所紧密结合律师工作特点与律所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学史与悟思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

律所党支部建立了涵盖政治、党史、纪律、业务等方面的题库,通过开展定期测验,在律师间营造出“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为推动党史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律所组织全体党员律师到杨开慧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同时,建纬(长沙)所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发挥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指定法律咨询服务站作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周边社区和楼宇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体检、公益普法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律所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路子,在律所官方网站开设“党建风采”专栏,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心引力”专题,把线上党建开展得有声有色。

发挥专业优势 忠诚履职尽责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律师作用,践行初心使命是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磨刀石。建纬(长沙)所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与湘潭大学共建创通调解谈判研究院,与最高人民法院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基地、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等合作,开拓多元化纠纷解决法律服务领域,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商事调解等各类非诉讼调解。通过理论体系搭建资源平台建设、非诉法律实践等,助力完善我国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工程总承包的号召,建纬(长沙)所工程总承包(EPC/DB)法律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致力于打造一流工程总承包交流、合作及服务平台,建纬(长沙)所与长沙理工大学法学系、湖南理工学院工程法学研究所共同提议,成立了湖南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工程总承包合同研究中心,拓展工程总承包法律服务领域。

近几年,建纬(长沙)所先后担任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财政厅、长沙市人民政府等200多家单位的法律顾问,认真做好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

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建纬(长沙)所还热心投身公益事业。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律所及时将筹得的善款捐给长沙市红十字会,并组织律师撰写《建筑房地产企业应对疫情使用法律指南》,为建筑企业复工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律所还向婺源县中云镇龙山学校的孩子们捐赠书籍近千册,与湖南省立法研究会、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等组织达成战略合作,设立“建纬学术奖励基金”,为法律人才的培养捐助资金近200万元。建纬律师们主动参与到湖南省“法润三湘”公共法律志愿活动、困难学生一对一牵手助学活动、社区居民联谊会及残疾人工作推荐会等公益活动中,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和爱心捐助。

有效统筹力量 推动协同共进

近年来,建纬所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律师党建工作模式,形成了建纬特有的“一覆盖四重合”构架,推动了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一覆盖”即建纬全国总分所各自设有支部,每个党支部下又分党小组,每名党员各自负责联系群众组成学习小组,打造覆盖全体系1000余名成员的网络架构,将律所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四重合”分别指党支部成员与管委会成员高度重合,党支部班子与律所管委会班子高度融合,确保党组织对律所的重大决策和管理的有效落实;党员骨干律师与支部班子成员高度重合,形成了强有力的律所核心团队;优秀党员律师与部门负责律师高度重合,保障党组织对专业方向的正确引领;青年党员律师与兴趣小组负责人高度重合,进一步提高了律所的组织化程度。

为充分发挥建纬全国总分所党支部作用,构建“强强联合”的党建模式,2021年5月21日,建纬全国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在建纬(长沙)所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16个城市的总分所党支部成员齐聚星城,共话党建与所建的重要课题。

会议所形成的建纬全国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旨在通过支部联建、学习联动、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等举措,促进各地党建所建交流,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创建富有特色的建纬党建品牌。

“围绕服务发展、服务人民,每个党支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相关主题的实践活动;指派骨干律师参与检察院、法院接访,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数百次,参与化解信访纠纷数百件;组织党员律师进社区、军营、企业、学校、乡村,每年开展法律专题讲座百余场……”戴勇坚列举了实行建纬全国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具体形式,通过这些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互联网+”的新时代,建纬所探索出了以新媒体为载体的“联合党建宣传”新机制。同时,建纬所坚持构建“大党建”格局,理顺“条”与“块”的关系,努力打通每一个“神经末梢”,有效统筹工作力量,协同推动总所与各分所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