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专业领域
湖南省婚姻家事法律实务论坛在长沙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0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166

2019年1月15日,湖南省婚姻家事法律实务论坛在中南大学法学院召开,来自本省高校、律师协会、法院、检察院、妇联、民政、司法等相关部门的学者和专家济济一堂,围绕“婚姻家事立法发展与实务”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省律协副会长余缨、监事扶良胜出席。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万薇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陈云良院长与湖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余缨先后致辞。陈云良院长表示,新时代应当注重婚姻家事等方面的研究,关注幼儿和老年人等群体的权益保护。余缨副会长对近年来我省婚姻家事法律实务的发展与本次办会目的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同时预祝论坛圆满的举行。

image.png

开幕式后,在第一板块婚姻家事法立法主旨报告中,湖南省社会法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法学院余卫明教授作了民法典(草案)婚姻家庭编的完善报告;中南大学法学院龚博副教授就民法典(草案)中继承编的修订与发展作了深入探讨。两位专家学者在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国情基础上,对民法典婚姻家事相关法律的现存问题与完善途径提出了个人的思考建议。在第二板块家事审判改革和婚调发言中,来自法院、妇联、社会组织、高校的相关专家从自身实务经验出发,为家事审判改革和婚调发展途径建言献策。随后,律师界的发言代表在会议第三板块家事审判改革中律师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中就如何更好发挥婚姻家事律师在家事案件中的作用谈了自己看法。与会嘉宾围绕各板块主题积极参加讨论,各界代表做了建设性的回复。

image.png

    当天下午,论坛的发言与讨论聚焦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和财富传承两方面。首先,检察院、妇联及儿童保护机构的发言人从未成年人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等角度分析了现实中未成年人犯罪和受到侵害的主要原因,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介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财富传承板块中,专家们提出家族财富管理将是近年来婚姻家事法律服务的热点和重点。来自保险行业和信托行业专家就如何实施家庭财富管理、财富传承本土化等进行了一系列研讨发言。公证处与会代表对公证事务与律师婚姻家事实务的联系做了简短的汇报,希望与会嘉宾对公证事务有了新认识。现场气氛十分浓烈,发言内容亮点频频且有实用价值,点评意见深刻富有见解。  

   论坛闭幕式上,湖南省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万薇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此次论坛讨论和互动俱佳,发言理论与实践结合,讨论热烈且各具特色,并对全体与会人员、承办单位及会务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湖南省婚姻家事法律实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