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专业领域
“民法典编纂和合同法的重要疑难问题高端论坛”在常德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1-01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74

10月22日,由省律协主办,省律协民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和常德市律师协会承办的“民法典编纂和合同法的重要疑难问题高端论坛”在常德成功举办。省律协会长李德文、副会长李凤祥,常德市司法局副局长余小萍、常德市律协会长杨迪清出席论坛。全省近700名律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民法学家梁慧星教授主讲。梁慧星教授从中国民法典的编纂进程及合同分则编的重点难点问题两大方面展开讲授。梁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史、进程及各分则编的编纂计划,并着重介绍了合同分则编制定编纂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梁教授从民法总则与合同分则编的关系入手,介绍了合同分则编对现行合同法的继受与创新,合同分则编顺应社会发展现状及人类文明进程,将创设性的认可“夫妻双方自愿采用人工方式养育的小孩是婚生子女”、以“镜像规则”判定格式条款之效力等规则。最后,梁教授结合合同法适用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专门讲述了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之适用,善意相对人保护之“善意”的认定,违约责任之实际损失的认定标准、时点、范围和限制,“履约保证金”之性质,征收补偿的标准和依据等具体问题。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梁教授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高规格的知识盛宴,令与会人员对民法典编纂,特别是其背后的编纂意义、价值衡量、重点难点等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和体会,受益匪浅。


lhx.jpg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