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律师风采
一名援藏律师的雪域丹心
发布日期:2023-01-12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46

2022年5月,司法部发出“在无律师县成立律师事务所”的号召,湖南律师队伍迅速响应,湖南人和律师事务所王成律师第一时间报名,并取得家属支持,与正在律所实习的妻子马润兰一同加入援藏法律服务团,成为湖南人和(加查)律师事务所的第一批派驻律师和工作人员。

微信图片_20230128103728.png

从2022年8月初入藏,到2022年底,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湖南人和(加查)律师事务所共接待法律咨询145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25份,调解或自行和解案件180余件,见证认罪认罚案件14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8件,挽回经济损失约1200万元左右,“法治援藏”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西藏山南加查县地处藏南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全县总面积439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人口2万余人。加查藏语意为“汉盐”,相传文成公主路过此地时,把一块盐放在一个洞里,从此洞里就流出了盐水,故得名。


据王成律师介绍,湖南人和(加查)律师事务所是加查县的第一家律师事务所,从律所执业开始,每天都有不少当地群众前来咨询,大部分是合同经济类纠纷,比如欠条上未署明欠款人姓名,仅电话号码和货物信息;有的合同篇幅过短,且未列明要点和当事人身份信息;有的工程款长期被拖欠,却无法提供其他佐证材料,等等。

“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们发现当地群众法治意识、证据意识普遍不强,当事人因为不懂法导致权益受损的情况并不少见。”王成向记者说到,“针对此类情况,我们在解答法律咨询的过程中,尽量向当事人普及基本的法律知识,结合案件解释法条法理,坚持以案释法,希望在咨询中尽可能给他们带去更多更有用的法律知识,在他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在一次因某公司严重债务危机导致的数十位民工上访事件中,王成等律师应当地政府邀请,及时参与协商谈判,现场宣讲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在法治框架下提出多种问题解决方案,成功将这次信访事件引导到法治的轨道上来,得到各相关方共同认可。2022年11月,加查县委决定聘请湖南人和(加查)律师事务所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单位。


律者仁心,法援苍生。嘎玛是湖南人和(加查)律师事务所的一位法律援助受援者,她几年前离婚,独自带着年幼的女儿,还要扶养年迈多病的父母。离婚后一直没拿到孩子的抚养费,今年女儿意外摔伤,花去近十万医疗费用。为了照顾女儿错过了虫草采摘季节,一家人没有任何收入,彻底陷入困境。几个月前,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往律所,希望通过起诉拿到抚养费。“嘎玛不识字,只会写自己的名字,并且男方居住在距离200多公里以外的另一座县城,交通十分不便。”王成说到,了解情况后,他们决定免费为其代理,她听到这个消息时,脸上顿时露出了像高原太阳一般温暖明亮的笑容。


为了让她这难得的笑意不再黯淡,王成等律师多次往返邻县和她家中调查走访,补充完善证据。2022年11月24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网上开庭,顺利帮嘎玛拿回了3万元抚养费,并签订调解协议,要求男方每月按时支付抚养费,案件取得了圆满结果。

“在这里除了要克服高原缺氧、风沙大、温差大等困难,语言不通也是一个障碍。一些藏族同胞不懂汉语,常常需要翻译才能听懂双方讲什么,大部分时间就在一句句翻译和一句句重复中流走了,但能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帮助他们,这一切是值得的。”王成说。


“最难受的还是夜深人静时的思乡、思儿之苦。”王成的妻子马润兰对记者说到。马润兰目前还是律所实习人员,平时协助王成律师开展一些法律咨询、文书整理工作,也兼着办理一些律所行政事务。


为了到西藏加查工作,王成夫妻把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亲照顾。“每次通过家中监控看到老人孤独的在屋里忙来忙去,就忍不住溢出心酸和愧疚的泪水……还有四岁的小儿子几次问我为什么一直不回家?是不是找不到家在哪儿……”一人援藏,全家援藏。每一个援藏人的背后都离不开家人的相互理解和全力支持。


据了解,2022年,司法部着力推动解决“无律师县”问题,发动72名律师前往西藏、青海、四川、黑龙江、山西、甘肃六个省区的46个“无律师县”的分所执业。湖南省司法厅在连续多年选派律师前往西藏等地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基础上,组织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湖南人和律师事务所分别在拉萨市当雄县、拉萨市林周县、山南市加查县设立分所,派驻6名律师赴西藏执业,服务雪域高原法治建设。他们在雪域高原上克服水土不服等困难,挥洒汗水与智慧,展现责任与担当,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用一片赤诚丹心演绎了法治领域的“湘藏情缘”。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