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省律协举办首届潇湘公益法律论坛
发布日期:2012-07-29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309

721,由省律协法律援助与公益法律事务委员会、法治湖南实务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潇湘公益法律论坛暨潇湘律师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论坛分为“公益法律事务前瞻性研究”、“法律援助及公益法律事务实践经验交流”两大主题,旨在引导全省律师有序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树立律师行业良好社会形象。来自全国的数名公益法律事务学者,关注公益诉讼的检察官,热心公益事业的媒体从业人员,以及全省近200名律师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公益委就开展“潇湘律师公益行”活动向全省律师和致力于从事公益法律服务的志愿者发出倡议,呼吁发挥法律专长,为社会各类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践行法治湖南建设。省律协副会长、公益委主任李德文致辞,勉励法律人“参与社会治理,修复公平,匡扶正义”,免费午餐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在致辞中肯定公益行活动“以律师群体的方式投身公益,对于建设公民社会具有重大的价值”。

“公益法律事务前瞻性研究”分论坛由公益委副主任刘岳主持,“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颜运秋、省检察院民行处处长雷丰超、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翔、北京湖南企业融资投资商会会长伍继延、湖南大学法学院教师蒋海松、公益委委员刘丹阳分别作了题为《微博助力公民社会成长》、《公益诉讼立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全省检察机关探索开展公益诉讼情况介绍》、《公益诉讼的检察实践——从全省首例检察机关支持环境公益诉讼为例》、《近现代湖湘法治文化与湖湘法律人的历史使命》、《湖湘法治人物与公益精神构建》、《公益法律事务中的律师角色——兼谈律师的专业优势与社会作用》的演讲。省律协公益委委员彭敏、周晋代表公益委和法治湖南研究中心分别发布了《规范有限电视收费的法律意见》、《规范移动电信收费的法律意见》。

“法律援助及公益法律事务实践经验交流”分论坛上,公益委委员郭灿霞、王莹、刘明、金州所律师陈平凡、甘元春结合从业经历,分别作了《法律援助对公益诉讼制度缺陷的弥补》、《公益维权:对他人苦难的不能承受之重》、《现代传媒与律师公益品牌塑造》、《公益诉讼——法律人为社会法治进步而呐喊》、《从微博打拐谈对中国立法的推动》的主题发言;万和联合所律师李健、省律协公益委委员罗秋林、李志员、叶翔锋、廖卫分别分享了其“谏言橘子洲高价收费”、“对看守所侵犯律师会见权提起行政复议”、“公交IC卡服务合同维权”、“中石油加油站捆绑添加剂销售维权”、“湘运公司春运违法涨价维权”的案例。

湖南省律协副会长、君见所主任高向荣、副秘书长、联合创业所主任薛宏志,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处长周礼文、株洲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公益委副主任刘新华,湘潭市雨湖区环保局副局长张洪峰、法人杂志记者伍洲奇应邀对论坛进行了评议。

 

附件:

首届潇湘公益法律论坛综述

 

湖南省律师协会主办、省律协法援及公益委员会与“法治湖南”实务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潇湘公益法律论坛暨潇湘律师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2012721日在湖南枫林宾馆举行,这是湖南省律师协会为落实《关于共同推进公益诉讼的座谈会纪要》(湘检会[20115号),加强公益法律理论研讨,促进法律援助行业交流,凝聚行业共识,引导全省律师积极投身于公益性法律服务活动而召开的一次盛会,对推动法律援助与公益法律事务开展,提升律师队伍形象,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湖南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蒋春林、湖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高向荣、李德文、副秘书长薛宏志等出席了会议。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处长雷丰超、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处长周礼文、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翔及香港《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著名公益慈善活动家邓飞、知名学者、湘商文化研究创始人伍继延、知名网络评议员、著名环境公益维权人士张洪峰、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颜运秋、湖南大学助理教授蒋海松博士等嘉宾应邀出席了会议。省律协法律援助及公益委员会委员、“法治湖南”实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志愿者律师代表、公益法律事务志愿者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一、会议情况

省律协公益委副主任刘岳主持开幕式,湖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德文致词,省律协公益委委员李桂梅律师代表公益委宣读了《关于开展“潇湘律师公益行”活动倡议书》,香港《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著名公益慈善活动家、“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致辞。

其后的学术报告分三节,第一节为公益法律事务前瞻性理论研究,省律协公益委副主任刘岳主持。

邓飞作了《微博助力公民社会成长》的报告,介绍了“免费午餐”与“儿童大病医保”的情况,随着微博在公共事件中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微博已经显现出它在推动新闻传播和群体表达上所体现的力量,也推动了公民社会的成长,将对中国的民主与法制进程产生重要影响。颜运秋教授作了《公益诉讼立法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的报告,从立法层面分析了公益诉讼当前存在的困境,指出《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第8条虽然规定了公益诉讼条款,对公益诉讼制度在中国的建立具有里程碑意义,但这一条款规定过于概括和抽象,实际操作中有不少问题都有待立法解决。雷丰超处长做了《全省检察机关探索开展公益诉讼情况介绍》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湖南省检察系统自2000年以来探索开展公益诉讼的情况,提供了大量具体翔实的数据,并表示全力支持律师参与公益诉讼案件。李翔副检察长做了《公益诉讼的检察实践》的主题报告,以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支持环境公益诉讼为例,总结了检察系统在开展公益诉讼上的实践经验。伍继延先生做了《近现代湖湘法治文化与湖湘法律人历史使命》的演讲,并建设性提出当代湖湘法律人的历史使命。刘丹阳律师做了《公益法律事务中的律师角色》的演讲,准确地定位了律师在公益法律事务中的专业优势与社会作用。彭敏、周晋两位律师分别发表了《规范有线电视行业的法律意见》、《规范移动电信行业的法律意见》两份法律意见书,代表湖南省律协公益委向垄断性行业发出了说“不”的声音。蒋海松博士做了《湖湘法治人物与公益精神构建》的精彩演讲,对湖湘文化与法治人物进行了疏理小结。

省律协副秘书长薛宏志与省律协副会长高向荣先后对上述演讲嘉宾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在现场自由问答阶段,演讲嘉宾与与会人员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对什么是公益、公益精神、公益诉讼、公益法律事务等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学术报告第二节、第三节为法律援助及公益法律事务实践经验交流,分别由省律协公益委员周晋与省律协公益委员唐远瞩主持。

郭灿霞(长沙法援中心主任)的报告为《法律援助对公益诉讼制度缺陷的弥补》,提出以法律援助方式缓解公益诉讼困境的理念,并对法律援助制度介入公益诉讼的途径进行了探讨。王莹律师从对山西黑砖窑“最苦命窑工”周道明案的援助,指出了该援助案件的标本意义,延伸了公益维权的内涵。陈平凡律师从全国首例公务员招考色盲歧视案的代理,对律师承办公益案件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李健律师从谏言橘子洲高价收费取消案的代理,指出律师向职能部门出具有份量的《法律意见书》也不失为一条开展公益维权重要途径。刘明律师从网络、微博的勃兴,提出了现代传媒与律师公益品牌的塑造这一命题,引人深思。罗秋林律师以自身在看守所的遭遇,对看守所侵犯律师会见权提起行政复议,并在局部范围使看守所会见权得到了制度保障。甘元春律师将微博打拐提升到法制建设的高度,先后向全国人大、政协、公安部提出 “微博打拐”系列提案,最终促成公安部推出“失踪儿童快速查找机制”。李志员律师从一起公交IC卡“以旧换新”案发现了公交系统存在的巨大不合理制度收益,并勇敢地向行业潜规则挑战,通过诉讼为长沙近百万公交IC卡用户维权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标本。叶翔峰律师通过对中石化、中石油等垄断企业捆绑销售添加剂案的代理,提出在达到诉讼目的前提下,实行诉讼和解,终结“捆绑销售”也不失为一种诉讼思路。廖卫律师通过自身对湘运公司春运违法涨价的案的起诉,倡导律师的亮剑精神,指出律师作为法律职业的群体,在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更应该勇于维权并不达目的不罢休。

长沙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周礼文、省律师公益委副主任、株洲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刘新华、知名网络评议员、著名环境公益维权人士张洪峰、法制日报法人杂志编辑部主任、资深媒体人伍洲奇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在现场自由问答阶段,与会人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闭幕式上,李德文副会长致词,对湖湘法治文化的传承、民主自由的扩张与谦抑、司法独立与理性等问题进行了辨析,对论坛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勉励全省律师不断凝聚行业共识,不断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不断提高依法执业水平,为提升律师行业形象,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论坛成果

首届潇湘公益论坛的成果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为贯彻落实《关于共同推进公益诉讼的座谈会纪要》(湘检会[20115号文件)开了一个好头。

论坛邀请了检察系统的嘉宾参会研讨,加强了律师与检察系统在开展公益诉讼方面的深度交流,形成了共同推进公益诉讼的良好共识。省检民行处长雷丰超通报了2000年以来检察系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的总体情况,明确表态对律师代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人民检察院会依有关规定全力支持起诉,为人民检察院与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机制和交流平台、建立公益诉讼相互协作机制开了一个好头。

二、为全省律师有序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提供了具有重要价值的规范与指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论坛中8名公益律师通过自身承办的案例交流了在法律援助与公益法律事务方面的宝贵经验,从选材、立案、取证、开庭到结案,内容翔实、论据充分、规范严谨,例以辅律,这些经典公益诉讼个案必将对全省公益律师有序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提供了具有重要价值的规范与引导。

三、为全省律师向不公平的社会乱象说“不”发出了权威的声音。

论坛中,彭敏、周晋两位律师公开向社会发表了《规范有线电视行业的法律意见》、《规范移动电信行业的法律意见》两份法律意见书,向有线电视、电信等垄断性行业存在的社会不公平乱象响亮地说“不”,尽管该两份法律意见书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之处,但这毕竟是以湖南省律师协会公益委的名义第一次发出的权威的声音,必将在全社会、全方位地提升律师行业的形象。

四、为整合公益法律资源,壮大公益法律队伍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通过网络微博、通过潇湘律师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的开展,通过邀请邓飞、伍继延、张洪峰等网络名人、草根明星的与会研讨,通过广大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律师、公检法等实务部门广大公益法律服务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形成了一股从事公益法律的强大的坚守社会正义、维护社会公平的力量,必将对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