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省两名律师参加全国律协组织涉外律师领军人才赴美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11-30  来源:湖南律师网  浏览次数:874

微信图片_20181130160011.jpg


我省尹湘南律师、李楠律师同来自全国其他11个省市的18名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参加第六期赴美培训班,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DC的国际法学院(International Law Institute,下称“ILI”)经历了为期四周、主题为《海外投资与跨境并购》的紧张而充实的学习生活。通过学习,学员们对美国司法制度和贸易法律结构相关知识、美国公司法相关知识,关于跨境并购各流程环节实务知识等相关知识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并在最后一周集中走访了美国代表性大律所、世界银行、美国企业协会(“ACC”)等相关机构,开展相关讨论和交流。

在华盛顿DC的国际法学院的第一周,律师们学习了美国的司法制度和立法结构,GATT、WTO渊源及相关规则,反倾销反补贴,技术贸易壁垒,知识产权保护,中美贸易问题等。

授课老师Patrick Macrory及专题研讨嘉宾均为有着几十年该领域律师执业经验,其中不乏为白宫、商务部等美国决策部门长期担任过顾问的实操专家,他们在国际贸易问题方面的实战经验非常丰富,各种案例信手拈来,信息量极其丰富。采取结合随堂提问、穿插讨论的授课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上午课程往往学习到12点半才暂停,下午1点半又接着继续学习。学员们丝毫不懈怠,上课积极和老师互动,课后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阅读大量课外材料。

班委还利用课后的时间安排了由具有丰富反倾销反补贴案件经验的学员倪建林律师主讲中国反倾销案件的办案体会和实操要点,全体同学均认真参与并积极讨论。

之后,学员们学习了美国多种公司企业类型的设立与优劣比较,美国商业破产法律系统的框架和跨境破产程序的适用,美国证券监管体系和法律法规的概况,美国国际商业仲裁实务操作和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等。

本周授课老师更加注重实操实务要点和经验的介绍。授课老师或为上述领域内有丰富实务经验的资深律师,或为曾在SEC(U.S.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有资深任职经历的业内专家,还有来自世界顶尖的私立研究型大学的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任教的教授。

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也积极思考,针对课上老师们提及的外资在美国投资注意事项、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中ICSID(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he Settlement of Investment Disputes)渠道作用、国际贸易及投资纠纷仲裁等具体实务均开展了课上及课后的热烈讨论。

10月30日,ILI安排全体学员前往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简称“US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旁听美国铝合金板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对中国铝合金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案申请的听证会,平时在国内新闻中经常听到的我国企业被美国裁决进行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的案件结果就是来自于这里。

经过本次听证会的旁听,学员们直观感受到了中美贸易问题大环境下中国企业在美经济活动中的艰难处境,很多归根究底属于美国国内制度的问题目前都被人为地归责于中国企业的行为;同时,大家也越发感受到了中国涉外律师身上的肩负着越来越紧迫的重担,都在思索着我们该如何快速成长、熟悉精通国际商事活动中的规则、为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活动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发挥中国涉外律师应有的作用。

接下来的第三周,律师们学习了跨境投资及并购的系列知识,具体内容包括:跨境并购实务,跨境投资的趋势及环境,跨境投资的风险识别及预防,国际投资风险评估及外国政府合规,国际合同及关键条款,跨境并购中的诉讼及仲裁,跨境知识产权事务的法律与合规。

授课的专家均由Georgetown大学等大学的知名教授以及来自美国的知名律所的资深合伙人及律师担纲。美国富理达律师事务所的两位资深合伙人根据跨国并购的流程从并购概览、并购规划直至协议签署及争议解决等全流传的剖析跨国并购过程中的若干核心法律要点,给同学们醍醐灌顶之感。

华人律师LARRY Wu负责跨境投资的趋势一篇。武律师还结合自己的执业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了执业心得,在其执业的10余年中,虽然国际形式复杂,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情不减,并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及企业的经济实力的增强。

跨境投资分析及预防一篇由WISS PARTNERS LLP的资深合伙人承担,主讲人从国际工程的角度并通过国际工程的实例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国际投资风险评估及外国政府合规由Georgetown大学法律系的著名教授DON DE Amicis负责,全面分析的跨境监管及合规事宜,包括发达国家的监管及发展中国家的监管及风险。

另有关于国际合同及要点以及国际争议解决的两篇培训分别由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Georgetown大学教授及著名律所的资深律师担纲,律师学员们均具有商事背景,与老师频繁互动。知识产权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和贸易绕不开的话题,本次关于知识产权的培训是在CLARK HILL LLP律师事务所进行,主讲人Micahel Benarek也是不少培训团成员的老朋友了,培训从美国知识产权的特点处罚,介绍了美国的知识产权行政及诉讼的要点,并与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进行了比较。

本周的培训还特别邀请了跨境破产方面的专家CHRIS REDMOND通过视频给大家授课,且内容涉及跨境财产的追索及执行。

除了互动课程之外,学员们访问了美国国会,现场与国会的专家们就美国的选举及立法事宜热烈交流;出席了在世界银行举办的关于“法律、正义及发展”活动周的国际会议及国际组织特权与豁免的专题会议。

在本期培训的最后一周,学员们走访了美国华盛顿特区有代表性的大型律师事务所、美国企业协会(“American Corporation Association”,简称“ACC”),进行相关主题交流及探讨。

学员们来到Foley&Lardner、Norton Rose Fullbright、Akin Gump Strauss Hauer&Feld、Dentons US、Jones Day、Arnold&Porter Kaye Scholer等各有代表性的美国大型律师事务所,分别就律所管理及风险控制、律师培养模式、律所团队建设、利益冲突管理、美国律师协会对律所管理规则、律所客户投诉管理、客户风险管理、律所诉讼处理等主题,听取美国相关律所的经验介绍,并对各自感兴趣的话题积极进行个别交流和讨论,每次到访律所气氛都热烈而融洽,讨论交流也让学员们很受启发。

美国培训班的党支部组织生活

美国培训班出发前,经司法部同意,决定组建美国培训班临时 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为我省律师尹湘南,支部委员为李鹏、周姣璐,美国培训班共有党员律师12名,占到全班比例的60%。到美国后,临时党支部克服日常学习时间紧张、学员们课后活动分散性困难,开展了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书记尹湘南召集主持了组织生活会,并安排每位党员律师讲述自己来美学习这段时间的思想动态。各位党员踊跃发言,就相关各项问题进行了坦陈而深入地交流和探讨,大家表示在异国他乡过组织生活会,不仅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更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同时,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国家选派来美学习的律师代表,不仅肩负着各地方司法行政、地方律协的殷切期望,更是肩负着司法部、全国律协交与的光荣使命;带着国家民族的发展重任学习是每个党员律师应该有的觉悟,这种使命更是要时刻自觉贯彻到行动中,了解自己国家民族选择的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中为实现国家民族复兴而担负的个人使命相结合,党员律师才能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四周的学习,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美国培训班在11月16日迎来了毕业典礼。在ILI的精心安排下,毕业典礼在庄严华丽而富含文化底蕴的美国国会图书馆举行,学员们都从ILI负责主管Robert先生手上领到了自己的毕业证,在这座见证了美国从建国到发展为世界超级大国的国会图书馆里留下有纪念意义的毕业照。ILI还在学校附近的波托马克河畔一家当地特色餐厅里为学员们准备了简朴而热烈的告别晚宴,ILI机构主席、负责主管ROBERT、授课老师代表等亲临宴会现场。学员们畅谈结识一个月以来的友情,既有对即将分离的惜别,更多的是对将来学以致用、用更多更好的成绩回报培养自己的祖国的展望!


微信图片_20181130160024.jpg




湖南省律师协会版权所有,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湘ICP备15009664号